Share To Facebook
2016-11-30

點閱人次 : 3388

2016/11/07
       蔡英文總統5日下午在台南市長賴清德陪同下,蒞臨大亞集團關廟總公司參訪。蔡總統嘉許大亞集團的綠色產品與綠色電業,也表示地方政府與企業在綠能相關政策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唯有共同努力,台灣的產業轉型才會成功。

       集團董事長沈尚弘、總經理沈尚宜率領集團高階經營團隊熱烈歡迎蔡總統的到來。首先在公司大廳,沈尚弘董事長向蔡總統介紹大亞集團在建置太陽能電廠上的努力,並透過即時監控系統,詳細了解發電情況。

       沈董事長致詞表示:「大亞創立61年來,享受了台灣經濟發展的果實,也做出了相對應的貢獻。創造就業機會的同時提昇產業技術能量,如完成亞洲最長的345kV超高壓電纜輸電線路。」根留台灣、放眼世界,是公司一貫的政策。「1993年開始到大陸設廠,但在台灣從未關閉任何一間工廠。1995年起,先後在南越、北越建立據點,也是越南第一家上市的全外資企業」沈董事長驕傲地向總統報告,未來也將以此作為配合新南向政策的橋頭堡。展望未來,沈董事長表示企業轉型並不是條簡單的路,但如同蔡總統所說:「再大的困難與壓力,大家都要共同承擔,要有耐心,因為這是正確的方向」。

       隨後由大亞電通事業群副總經理莊博貴以「大亞60年轉型理念與實踐」向蔡總統簡報大亞集團各事業體的組成、發展綠色產品與再生能源事業的現況,以及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等。大亞是全國首家全面推動電纜無鉛化的廠商,獨特的環保電纜榮獲經濟部第一屆「台灣綠色典範獎」及2014年國際企業典範獎殊榮。近來積極投入再生能源。目前已建置8MW的太陽能電廠,未來將以每年10MW、5年50MW的目標前進。同時加入離岸風電零組件國產化產業聯盟、研發海底電纜,積極響應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的願景。

       接著由台南市經濟發展局局長方進呈以「臺南陽光電城現況與未來」進行簡報。方局長表示:「台南以成為低碳、永續的科技新城目標下,2011年起推動陽光電城計畫,至今年底設置容量可達210MW,幾乎等同於曾文水庫年發電量」。未來將會積極推動地面型電廠建置,包括鹽業用地、浮動式、不利耕作地、掩埋場等,預計兩年內倍增、再設置220MW太陽發電系統。

       「大亞集團不論在太陽光電的發展、或是電纜研發製造都是優等生,因此特別邀請總統前來參觀」賴市長表示,「蔡總統的5+2新產業政策中,台南擔負綠能研發專區的使命。未來市府將結合在地立委與議會及產業界,全力配合總統的政策,做最大的努力。」

       蔡總統表示:「此行可以看出大亞集團的企圖心,以及對社會負責任的心態。大亞是台灣線纜業中相當重要的廠商,產品涵蓋超高壓電纜及漆包線等,也得到很多綠色認證。除了在線纜業的基礎外,也致力於產業發展的多方嘗試,並將這些嘗試做為升級的基礎,這樣的經驗,可作為台灣很多高技術製造業的參考、學習。」

       蔡總統特別提到台灣第一座「零碳建築」:成大綠色魔法學校就是採用大亞的環保電纜,讓美麗又節能的綠建築,能夠具備無鉛、環保的綠色神經;不僅在線纜本業,大亞也邁向電業,推廣綠色廠辦,讓工廠也可以設置太陽光電。從自己的屋頂開始做起,逐步讓穩定、安全的綠色能源,也成為生產競爭力的一環。

       「在地企業的企圖心與在地政府對未來產業的努力,正是台灣最需要的」蔡總統堅定地說,並重申沙崙綠能科學城對下個世代產業的重要性,「未來沙崙的開發和研發中心設立,會有很多研究機構、企業進駐,將會是跨時代非常重要的產業計畫,也是台灣人智慧跟毅力能真正展現的計畫。請大家共同發展將台灣帶向下一個世代的計畫。」

       此行陪同參訪的官員及民意代表有:台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陳宗彥、民進黨副祕書長李俊毅、立法委員王定宇、立法委員陳亭妃、立法委員葉宜津、立法委員黃偉哲,以及台南市議員林宜瑾。

proimages/news/news/2016/20161107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