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7-03-13

點閱人次 : 2184

2017/03/09
       「亞洲.矽谷計畫」鼓勵物聯網相關業者自組團隊進軍全球,第一階段共有七大領域、21家業者入選。其中大亞轉投資的協創系統將與電機電子公會合作主導智慧製造的「打造『馬達島‧矽谷』專業園區」。協創系統,8日在中央大學秉文堂舉辦「馬達.矽谷─電磁協創研討會」,吸引近百位相關業者參加。 大亞與電電公會的四家會員企業於2016年12月共同成立協創系統,期以馬達的最佳化實務與知識服務,帶動台灣電機產業再創巔峰。「馬達島‧矽谷專業園區」結合桃園地區十餘家廠商,建構完整的台灣馬達生態系,提供從設計、原物料、生產、製造、組裝、半成品、成品、認證、販售的一站式服務,打造「台灣馬達‧矽谷」的共同品牌。
       研討會內容充實,吸引近百位相關業者參加,不乏中南部特地北上。電電公會葉元森主任首先以協創的成立為例,說明「新世代協同型商務創新大趨勢」。桃園市政府也派員前來說明目前「亞洲‧矽谷計劃」的進展。

       大亞漆包線事業群洪啟峰工程師介紹「大亞新材料於馬達效能提升技術應用」。因應高頻高溫等更嚴苛的使用環境,大亞陸續開發抗突波漆包銅線、導磁漆包銅線、導熱漆包銅線、耐溫達240℃的聚亞胺漆包銅線、低介電漆包銅線。另也有為降低成本與減輕重量而開發的銅包鋁漆包線,以及零針孔且加工性更優於三層絕緣線的完全絕緣線。

proimages/news/news/2017/2017030901.jpg

       協創吳建諭總經理報告:「電磁動力系統協同創新平台」。協創將以雲端服務中心、次系統設計中心、檢測認證中心、生產技術中心四大服務,打造電機協創設計平台。協創設計長葉志鈞與設計顧問粘鐿耀分別以電磁閥與直流無刷馬達為例,解釋將FEM-based Top-Down設計方法應用於電磁領域。透過電腦的輔助與機器學習,未來的產品設計人員應著重於真正創意的激發。
       此外,研討會還邀請了大青節能介紹「從智慧馬達到農漁業創新應用」,開拓大家對工業產品、家電以外領域的關注。秀波電子詳細地分享了「磁性材料的發展佈局及應用技術」。虎門科技帶來ANSYS軟體,說明虛實整合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 CPS)所帶來的協同設計技術創新。
       亞洲矽谷是總統蔡英文競選時所提出的政見,以桃園為中心而展開的國家級大型產業計畫,分為「面對在地」與「朝向國際」兩大軸線。 前者是台灣結合矽谷的技術、資金和人才,形成具高度創新能力的世界級供應鏈;後者則主張於桃園國際機場周邊建構「亞洲創新研發人才交流中心」,成為亞太創新交流的樞紐。亞洲矽谷計畫預計將可為台灣創造 1 兆元以上的 GDP。
       除智慧製造領域,大亞創投所投資的宅妝,則主導智慧商業的「國內新創公司發展之問題與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