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7-10-16

點閱人次 : 1803

2017/10/16
        2017大亞鳳凰花論壇,上周六(14日)在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崇華廳舉行;今年以循環經濟「自造」美麗家園為主題,邀請來台超過五十年的臨海農場創辦人劉力學做專題演講,分享他多年來將廚餘轉化為有機肥,以有機肥扶助小農發展,受到與會來賓的熱烈回響。
       該論壇由大亞集團旗下的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主辦,目地乃在倡導食、衣、住、行、育、樂,都能做到對環境的友善,今年邁入第六屆,每年都會邀請專家學者,透過專題演講與座談,分享及討論對環境的友善的實務經驗,期激發人們對永續生活的積極作為與行動。
       論壇當日並舉行綠集合徵選活動,經過三個小時的評選,最後選出8位美麗家園獎得主,各得獎金3萬元。該活動從第一屆至今,共有89位(團隊)綠集合得主獲得獎助,獎助活動經費全部由大亞集團贊助,每年一次將友善環境精采人物、傑出計劃和創意設計聚集在一起,這些故事將會陸續加入《環境友善職人》紀錄片,期激發更大的能量。
       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在致詞時表示,循環經濟與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有點相關但又不盡相同。循環經濟的特點在於形成迴圈,人類的角色不能只是資源的消費者或使用者,而應該以想像力與行動力創造價值。
       該基金會董事劉柏宏引言時表示,越來越多的科技人轉作有機農業,劉力學先生可謂開端,雖然各自有不同的發展策略,但趨勢是很明顯的;畢竟人健康的好壞還是取決於土壤與食物。
       臨海農場創辦人劉力學在演講時,回憶當初剛搬到白沙灣時的美麗景象,卻因為垃圾掩埋場而破壞。焚化爐並不能完全解決環境問題,尤其廚餘含水量太高,燃燒時甚至必須添加柴油。在台大的吳三和教授教導下,堆肥相當成功,促使他決定自行開闢有機農場。
       劉力學強調,真正要解決的不是廚餘問題,而是支持小農實現有機農業,以及促進人們的健康。小農的耕種面積佔台灣農地的22%,平均月收入不及2萬元、只能兼差作臨時工。他以自身農場的經驗樂觀表示,將廚餘轉化為養分留在台灣土地上,也可以為小農家庭帶來經濟豐盛的生活。
       在食物的循環之後並有綜合座談,邀請到合樸市集發起人陳孟凱、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以及台糖公司吳建志工程師。經濟的循環,陳孟凱以現場演示的方式,帶領聽眾認識社區貨幣如何促進社群間信任與個人幸福。能源的循環,陳秉亨分享了再生能源轉型與公民電廠。吳建志介紹了循環建築的新觀念以及台糖即將在沙崙綠能科學城推出的循環住宅。



proimages/news/news/2017/2017101601.jpg

圖說:第六屆大亞鳳凰花論壇,14日在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崇華廳舉行;圖為與會貴賓合影。圖左起為大亞美麗家園基金會執行長陳詩寧、合樸市集發起人陳孟凱、基金會董事李文彬、台糖工程師吳建志、基金會董事劉柏宏、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臨海農場創辦人劉力學、基金會董事王炎煌、基金會董事郝旭烈。圖/葉圳轍



proimages/news/news/2017/2017101603.jpg

圖說:大亞集團持續贊助舉辦鳳凰花論壇及綠集合評選;圖為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圖/葉圳轍



proimages/news/news/2017/2017101602.jpg

圖說:大亞鳳凰花論壇今年以循環經濟為主題,與會者熱烈回響。圖/葉圳轍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