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7-11-08

點閱人次 : 15538

環境政策與管理     

大亞貫徹政府環保法令及客戶要求、灌輸員工環保認知、善盡污染處理、資源回收責任、環境保護、持續改善。



空氣品質管理
proimages/環境1.png

        大亞關廟廠之固定污染源皆有設置污染防治設備,污染物計有揮發性有機物、粒狀污染物,防治污染設備計有觸媒轉化器、袋式集塵器、文式洗滌塔,並依空氣污染防治法規定實施檢測及申報固定污染源排放量。
        大展固定空氣污染源排放量,每年定期檢測一次,定期申報之檢測。經環保局核定,符合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 大展固定空氣污染源排放量,每年定期檢測一次,定期申報之檢測。經環保局核定,符合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

毒化物管理

        大亞訂有完整的毒性化學物質運作及化學災害預防與演練措施。因生產製程所使用之凡立水及可塑劑,屬於環保署毒性化學物質列管項目,關廟廠依法令規定每年實施毒化物防災緊急應變演練一次,無預警測試二次。另,每年固定實施年度消防演練一次,公共危險物品防災演練一次。其他關係企業則無使用毒化物。

水資源管理
proimages/環境2.png

        台灣及越南各廠區皆只使用自來水。為使工廠廢水排放能符合事業水污染防治法規放流水標準,除了定期檢測水質及維護處理設備,大亞(關廟廠與大灣廠)以及大展均建置汙水處理設備,每年針對排放水水質委外合格廠商進行採樣檢測,處理後之放流水排放於廠外溝渠。關廟廠廢水之承受水體為二仁溪、大灣廠廢水之承受水體為三爺宮溪、大展廢水之承受水體為富森溪。
        在廢水回收方面,除了大亞線纜PVC與PE押出製程以及CV生產線的冷卻水均導入軟水循環回收系統,漆包線的生產製程也進行純水回收進一步節省水資源。
        美濃地震加上同年9月連續莫蘭蒂與梅姬兩個颱風,造成關廟廠區原物料與設備毀損。災後的清理復原也需大量用水量。致使2016年關廟廠的用水量與廢水排放量均較往年大幅增加。
        在節約用水方面,我們推動雨水回收。2011年開始,大亞於關廟廠區內設置儲存槽合計約60噸容量,使用於花木澆灌、廁所沖水及廠房地面清洗。2015 年6 月起加裝水錶記錄,2016年累計回收雨水使用量187噸。大灣廠區則尚無製程用水回收或雨水回收。
        大展由於擴大磷銅球生產,2015年及2016年用水量與廢水排放量連續增加。目前的節水措施主要為使用過製程水回收廢水池處理後再利用至鑄造區冷卻水循環使用。大恒亦設置150公噸蓄水池,預留部份作為雨水回收用;此水池供應押出機做水循環及厠所使用。
        2016年5月「水利法修正案」通過後,水利署規劃針對年用水量達12,000 度以上之用戶課徵耗水費,同時設有節水措施減徵配套(達成水回收、清潔生產、水足跡、資源再生綠色產品及節水相關標章等9項最高可減徵總耗水費費額的60%)。大亞及大展預計將受到影響,雖水費佔總成本比重不高,但仍將再評估節水改善方案可行性,以及尋求減徵項目建議等。

proimages/環境3.png

廢棄物管理

       事業廢棄物分類及資源回收宣導,是我們年度目標方針項目之一,目的為期使各級 單位盡其本分,實施廢棄物分類,以減少環境破壞及有效資源再利用。事業廢棄物分 為四大類:廢油、廢溶劑、廢光纖、一般廢棄物,前三類是委託由環保署認可之廢棄 物處理廠商負責處理維護。廢油清理為物理處理,廢溶劑、廢木材棧板與一般廢棄物 則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
       新增之太陽能電廠事業,承攬商聚恆所使用的工程材料皆為可再利用之鋁、鐵及不 銹鋼等,工程廢料皆委由專業環保公司回收處理,清洗皆使用乾淨之自來水,並不使 用化學藥劑,現場工程對環境衝擊極低。
proimages/環境4.png

因應氣候變遷

溫室氣體盤查
proimages/環境5.png

       大亞於2009年首次採用ISO 14064-1標準執行溫室氣體盤查,排放總量為25,969.65公噸CO2e。我們以此為基準,推動節能減碳工作。溫室氣體排放主要來自於外購電力(Scope 2)佔92.6%,而固定燃燒源、製程排放源、移動燃燒源、逸散性溫室氣體排放源等排放(Scope 1)佔7.4%。此外針對委外活動所產生的其它間接溫室氣體排放(Scope 3),因部分數據蒐集上有其相當之困難度,目前僅以定性盤查為主。
       2017 年大亞自行推估排放總量為 21,474.05 公噸 CO2e,年增 3.25%。外購電力 (Scope 2) 佔 98.86%,為大亞碳排放主要來源,其中又以漆包線佔大宗。對於設備與 流程的優化、提昇能源使用效率,將是我們永續經營的重要課題之一。而台灣地區(大 亞、大展、大恒、大河、聯友、安鼎、聚恆)七家公司的排放總量為 32,242.17 公噸 CO2e,年增 3.82%。
       其中大亞佔集團台灣地區排放的 66.6%,其次大展佔 26.33%。依 據 2015 年 CSR 委員會環境小組的決議,2020 年集團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應較 2015 年 減少 5%。今後,我們將持續以每年減少 1% 為努力目標。
proimages/環境6.png
proimages/環境7.png

節能減碳措施

       集團本身雖是低耗能、低耗水產業,但仍持續改善管理手段、引進新式節能設 備。如推動綠化綠牆自然通風、電力需量節能監控、功因效率改善、全面更換節 能燈具、使用熱循環回收廢熱、冷卻水塔散熱風扇馬達加裝變頻器及員工自主節 能作為。
       大亞自 2016 年起逐步展開漆包線 8mm 抽線設備更新計畫。2017 年以一台 高效能漆線設備取代兩台舊設備,預計年節電可達 180 萬度。2017 年大展於上 引熔解爐增設電容器裝置,預計每年可節電 35 萬度。大恒則汰換了變頻空壓機一 台,年用電量較 2016 年降低 52,500 度。

風險與機會

       由於氣候變遷,極端高、低溫及極端強降雨等現象出現次數也更加頻繁。掌握風險概況,進而尋求潛在機會,是企業追求永續發展不可或卻的一環。
       實際氣候條件改變的風險面,因應極端強降雨與強烈颱風侵襲,大亞各廠區必須加強排水工程與廠房維護。而在機會面,2016年梅姬、莫蘭蒂與尼伯特3 個連環颱風,僅因為電桿折斷便造成全台近600 萬戶停電。台電因此特別訂定防災型韌性計畫,針對迎風面受損嚴重道路實施電纜地下化,全面抗颱。此外,對於地震頻繁的台灣而言,電纜地下化也是最能保障供電穩定。台電推動防災型電纜地下化,現階段共編列74億預算,將在三年內完成463公里工程。而電纜地下化需採用大亞25kV電纜,預計公司營運將受益。
       法規風險,定期進行碳盤查、改善設備效率符合節能要求,或日後政府可能要求使用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都可能在短期之內增加營運成本。然而擴大使用再生能源所帶來的商機是遠大於風險的。一方面增加新產品的需求,另一方面也為公司帶來新投資機會。

  • 太陽光電:興建太陽能電廠、開發太陽發電直流電纜及光纖複合浮動太陽能專用電纜線。
  • 海洋能源:開發離岸風機使用的內陣列海纜與輸出海纜、研發波浪發電用動態海纜。
  • 新能源車:因應車輛馬達作業環境日趨高頻高溫,開發抗突波漆包銅線、導磁漆包銅線、導熱漆包銅線、聚亞胺漆包銅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