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7-11-08

點閱人次 : 21870

國內電線電纜產業已是成熟且穩定成長的產業,大亞仍秉持精益求精的創業精神,積極投入各類產品之研發工作,以強化競爭優勢。2016年大亞投入研究發展經費3,428.5萬元、占營收淨額比為0.48%。

增容導體光纖複合電纜

電力損失與線路傳輸電流平方成正比,為降低傳輸損失,通常會採取高電壓低電流傳輸電能方式,大亞領先同業開發出161kV與345kV交連PE電纜,除了大幅提升國內高壓電纜產制能力外,也協助台電大幅降低線路損失,然而隨著負載中心用電需求增加,電纜導體截面積達到一般製造設備極限,其中電纜導體截面積限制了傳輸容量,其次無效傳輸導體截面積增加,相對使得電力耗損增加。為突破這些限制,大亞積極研發高傳輸容量導體,以降低集膚效應及近接效應產生之導體損失。

所謂增容導體是指電纜傳送相同電力(MVA)的條件下,可降低導體使用量或相同導體截面積(相同銅用量)下能傳送較高電力。增容導體的設計可使導體損失降低、發熱量降低,可有效降低銅線、絕緣材料與被覆防蝕材料的用量,減少資源使用量。

太陽發電直流電纜

因應愈來愈大規模大容量的太陽能發電廠的需求,大亞1500V直流電纜(PV-CQ)取得日本電線總合技術中心(JECTEC)的試驗認證合格,大恒600V直流電纜取得TUV認證。此類型電纜具有直流高壓、耐候、耐燃、低煙無鹵等特性,能降低傳輸損耗更具長期可靠度,為環境友善做出貢獻。

光纖複合浮動太陽能專用電纜線開發

近年來,太陽光電技術發展迅速,臺灣開始發展浮動式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技術,將太陽能板以浮動方式設置在湖面、水庫、埤塘、滯洪池等水面上,以開發爭取更多的太陽光電場系統面積,這是新的、可行的一個趨勢方向。大亞因應此趨勢需求,開發具電力及訊號傳輸功能的光纖複合浮動太陽能場專用纜線,使浮動太陽能發電場在應用面上更向前邁進。

工業4.0用線纜

工業4.0是指製造業的無線通訊控制、自動化、數位化與智慧化,也被稱為第四波工業革命,此驅動力在於致力於提高無線通訊與智慧控制滲透率,逐步增加數位化電纜使用,大亞為協助工業界因應未來挑戰與需求,致力開發數位電纜及光纖光纜,如Cat系列電纜、功能性場所用光纖(如扁平光纜、微簇型光纜等)、光纖複合控制電纜,配合客戶需求全力開發高頻高速大容量傳輸之訊號電纜光纜。

為因應未來自(智)動化生產設備(如機器人、機械手臂、智動設備等)需求,大亞電纜已展開耐彎曲性、小彎曲半徑、柔軟電纜、極細尺寸、遮蔽型防干擾、能承載高頻大容量訊號且高速傳輸功能、防突波侵入或突波衰減抑制電纜等研發,相關電纜必須具備使用壽命長、可靠度高的特性。

此外,未來工廠智慧型設備普遍化,設備必須防突波、防電磁干擾,其中大亞已成功設計雷擊導引電纜,可協助降低雷擊造成之損害衝擊,雷擊導引電纜具有快速排雷及降低接地電位升能力,可有效防止智慧型設備之損害。大亞將同時攜手自動化廠商、機械手臂廠商、電源控制轉換系統廠商、智慧監控系統廠商,致力於開拓並協助提供需求之產品及發展新合作關係。

離岸電網與海底海纜

大亞為臺灣線纜業者唯一投入海纜開發的企業。2014年3月起,由大亞主導並結合大河、金屬中心及海洋大學,共同完成「再生能源離岸電網技術研究計畫」。利用海洋大學海洋試驗場的波浪、水流、水深等特性進行資料收集分析,評估海纜的設計、製造與品質、布放方式。成功開發33kV光纖複合中壓海纜,此複合海纜可應用於離岸風機互聯及離島電力傳輸,功能上除傳輸電力外,也可進行風機控制、資料傳輸、即時動態容量監控等。在海底電網研究方面,於2014 年亦順利完成「雙鎧三相海底電纜設計製造與離岸海底電網建置規劃」、「海纜續接技術與施工」、「海纜廠內接頭技術開發」等三大工作專案。目前已進一步展開研究離岸電網的故障技術偵測與即時監控系統。

大亞於2014年派員到工研院學習「海底電纜設計與動態模擬分析」,利用先進行軟體模擬分析海纜動態行為。2015年持續與工研院共同研發波浪發電用動態(臍帶)海纜的設計製造、測試與驗證。2016年將配合工研院在基隆和平島波浪發電平臺上,連結動態(臍帶)海纜,以確認波浪發電後動態海纜在海上惡劣環境中的考驗是否滿足輸電的需求。

大亞除了本身研發各式專用海纜外,也結合大河共同參與離岸電網建置規劃與海纜布放。另因應未來海事工程的增加,大恒積極投入船舶電纜的研發,並協助客戶取得認證。

建立電線電纜智慧製造工廠

電通廠擬將建立電線電纜智慧製造工廠,首先整合製造設備,提高原用設備的精准度,使設備機具作業標準化(SOP)的制程能力,再將利用監控程序及資料的搜集(SCADA),透過作業系統將可直接監看各設備資訊,整合耗時/耗力的流程步驟、設置的線上偵測與加入模擬計算程式,利用軟體發展預知故障/維護保養與生產履歷系統,來作為能源、材料與制程參數的管理,來減少及杜絕不必要的浪費,增加生產效率與產能,以提高產業的競爭力。

自滑性漆包線

漆包線事業群持續致力於減少有害物質使用,為減少有機溶劑影響環境,持續研發多規格自滑性漆包線,以減少制程中蠟油使用量。採用自滑性塗料之漆包線,其滑性可以靜摩擦係數表示,經量測可降至0.065,較之一般蠟油品之靜摩擦係數0.05可謂相當接近。2015年已穩定量產交貨,2016年持續擴大自滑性漆包線的生產,推估每月可節省蠟油用量約為13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