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8-05-07

點閱人次 : 1757



2018/05/07

        大亞集團志工持續參與港尾溝溪滯洪池的棲地營造。繼3月17日員工家庭日種植蝴蝶食草植物,6日上午再於二仁溪故事館旁搭建「昆蟲旅館」,希望能為昆蟲提供更好的繁殖環境,進而達成生態平衡。

proimages/news/coverage/2018/2018050701.jpg

        週日一早,近50位大亞集團的員工及眷屬,再次來到港尾溝溪滯洪池旁的二仁溪故事館。首先巡視三月種植的成果,同時進行淨堤活動。不少馬纓丹已經開始開花了、令人雀悅。隨著滯洪池生態環境的改善,吸引許多外勞前來釣魚、烤肉卻也留下垃圾。志工們沿路撿拾垃圾,並依照可回收及不可回收加以分類,最後搬運集中,約莫歷時一小時將環境回復。途中甚至發現草地上有尚有未熄滅的炭火,不禁慶幸發現的早。
        回到二仁溪故事館後,由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講解建造「昆蟲旅館」的原因與方式。濕盟表示:「昆蟲旅館」最早源自於英國的「野蜜蜂箱」,研究人員發現除了便於觀察,野蜜蜂箱對野蜂保護很有幫助,後來才漸漸在歐洲發展出昆蟲旅館。旅館必須根據不同昆蟲特性來製作,迎合不同昆蟲才能提高住房率。這次嘗試搭建的昆蟲旅館是以未經防腐處理的雲杉木板作為主結構,再填充乾草、竹片、樹枝、枯葉等。兼顧不能使用化學藥劑,又需堅固耐用持久的原則。
        志工們分成四組展開工作。較有力的男士負責裁切木板及釘鐵釘,其餘則負責樹枝裁切、找尋有利昆蟲棲息的素材等工作。製作完成8格後,再帶著相關材料前往合適放置、開始組裝。大夥不忘發揮創意巧思,打造獨一無二的昆蟲棲所,最後再簽名留念。更希望昆蟲好朋友能踴躍入住,如果住房率超過八成,志工們都非常樂意繼續加碼投資。
proimages/news/coverage/2018/20180507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