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8-06-21

點閱人次 : 1983



2018/06/20
proimages/news/coverage/2018/2018062104.jpg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攜手中華民國電機技師公會於2017年第4季開始舉辦「老屋用電安全健檢」活動,以每周健檢2戶為進度,迄今已服務超過60戶住家。(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6.15)
        有鑑於電器或電線設備起火所引發的火災時有所聞,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基於對本業的了解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與中華民國電機技師公會於去(2017)年第4季開始舉辦「老屋用電安全健檢」活動,以每周健檢2戶為進度,迄今已服務超過60戶住家。專業電機技師透露,在健檢過程中發現,民眾普遍用電知識不足,若再加上所託非人,常讓自己陷入危機而不自知。此次老屋健檢完全不收任何費用,卻能得到非常全面的用電健檢與知識,機會非常難得。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指出,住家用電因為看不到、摸不著,因此時常被忽略,或是錯誤的用電方式導致意外頻傳,尤其以30多年以上的老屋,因年久失修最需要整體健檢來檢視。其實,民眾想要全盤了解,市場上幾乎是找不到這樣的服務,因此基金會邀請用電配電專家-中華民國電機技師公會合作,提供住戶用電設備安全檢查、配電盤狀況檢查、用電設備外殼漏電檢測,以及電線纜絕緣檢測的全面專業守護。 電機技師公會技師黃一峻表示,自加入老屋健檢行列、實際與住戶接觸後發現,許多民眾有似是而非或錯誤的用電知識,最常見的是為了整理方便或美觀而纏繞電線,但電線彎曲的地方很容易聚熱而燒起來;放在地上的插座,常常拖地一拖或腳一踢就脫落,當插頭露出,金屬接觸面積變小,也很容易有危險的蓄熱情況;還有電鍋插頭上下不要插反,否則有可能有漏電危機。
proimages/news/coverage/2018/2018062105.jpg'
▲電機技師黃一峻表示,許多民眾有似是而非或錯誤的用電知識,最常見的是為了整理方便或美觀而纏繞電線,但電線彎曲的地方很容易聚熱而燒起來。(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6.15)       
        黃一峻指出,還有的因為家裡常跳電,「假會」乾脆DIY換粗一點的電線、自己接一接,或是找來沒有證照的水電工,結果往往越修越危險,時常替屋主捏把冷汗。整體而言,民眾用電知識不足,若再加上所託非人,便會讓自己陷入危機而不自知。
        而此次的老屋健檢專案,除了有專業電機技師對用電、配電在外觀上的檢視外,也會用專業儀器針對「看不到的電」做各種檢測,且在健檢過程中,最難得的是正確用電知識的傳達,針對各個住家不同的配電情況逐一說明,可說是目前獨家且幾乎找不到的服務方式,民眾可以好好把握機會,也歡迎擁有30年以上老屋的民眾申請。
proimages/news/coverage/2018/2018062106.jpg
▲老屋用電健檢專案,除了有專業電機技師對用電、配電在外觀上的檢視外,也會用專業儀器做各種檢測,並傳授正確的用電知識。(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6.15)
       基金會再次強調,老屋健檢全程完全不收任何費用,與技師公會的合作皆由基金會贊助,民眾無須擔心。目前也有許多屋主「呷好逗相報」,口碑逐漸傳開,也因此從北北基服務到桃園地區,未來也將前進台中、台南、南部等地,而整套用電健檢流程,也將由電機技師公會一脈傳承到中南部,將健檢流程標準化,讓全台更多民眾享有老屋健檢服務,共同守護民眾用電安全。

報導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