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类大历史:从野兽到扮演上帝》一书中,作者从人类的大脑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学革命,一路谈到全球化乃至人工智能。人类了解自己吗?究竟希望想要得到什么、变成什么?

人类演化的过程是否为更多人带来福祉?我个人并不确定,但我相信人类具有反省、自我修正的能力。从永续发展的角度来说,2016年是突破与转折的一年。2015年12月的《巴黎协议》,世界各国终于达到共识:「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革命前水平以上低于2℃之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之内」。在台湾,新任总统蔡英文也多次宣示必定达成「2025年再生能源20%目标」。一时之间,太阳光电、离岸风电等绿能建设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企业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已是再显明不过的真理了。大亚集团早在2010年已将自身的使命定义为「快乐的员工、满意的客户、满足的股东、美丽的家园」,这绝非只是为了创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而是要让我们的商业活动与更广阔的社会需求相互契合。

我们的价值观是否受到员工、客户、股东以及社会大众的真心认可,或是招致怀疑,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实践。

企业内部的节能减废改善措施,多年来持续进行。2015年我们进一步要求各事业体订出中长期目标:「以2015年为基准,2020年需较2015年减量达5%」。此外,大亚关庙厂开始筹备申请绿色工厂标章,预计2017年先取得清洁生产证书、2018年再取得绿建筑证书。关系企业中的大展,于2016年成功导入电子行业行为准则(EICC),增修内部规范、加强管理体系,对于其他事业体具有示范效果。

在产业链管理上,大亚领先同业推动供货商CSR评鉴制度。2018年起,集团策略地图将扩大要求各事业体将利害关系人沟通(含客户、员工、供货商/承揽商、小区、政府机关)列为工作项目,透过调查或访谈的方式促进双方互动,并就其意见予以合理响应。

大亚集团的发展与国家能源建设密切相关。2016年2月,台南市第一个电业级企业太阳能电厂,在大亚关庙总公司的厂房屋顶开始运转,连同第一期建置,总装置容量2.89MW。7月,大展也完成390KW装置容量。再加上承租其他多处厂房屋顶,预计2020年总装置容量达到50MW。至于再生能源潜力更大的离岸风电,大亚加入离岸风电零组件国产化产业联盟,也是台湾唯一投入内部海缆、输出海缆以及动态海缆研发的线缆业者,掌握未来离岸风电产业发展的重要商机。过去大亚集团是能源的串接者,现在已是能源的提供者,未来更将会是储存者、管理服务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年底蔡总统亲临大亚关庙总公司参访,嘉许大亚集团的绿色产品与绿色电业。对于刚欢度60年的资深企业公民我们来说,深感荣幸与骄傲。因为这表示我们正在响应时代的挑战,也正在掌握时代的机会!对于人类一起来解决过去工业发展造成的环境问题,大亚是台湾队,也是世界的一份子。
1 -经营者声明- 点阅人次 : 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