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7-11-08

点阅人次 : 15204

国内电线电缆产业已是成熟且稳定成长的产业,大亚仍秉持精益求精的创业精神,积极投入各类产品之研发工作,以强化竞争优势。2016年大亚投入研究发展经费3,428.5万元、占营收净额比为0.48%。

增容导体光纤复合电缆

电力损失与线路传输电流平方成正比,为降低传输损失,通常会采取高电压低电流传输电能方式,大亚领先同业开发出161kV与345kV交连PE电缆,除了大幅提升国内高压电缆产制能力外,也协助台电大幅降低线路损失,然而随着负载中心用电需求增加,电缆导体截面积达到一般制造设备极限,其中电缆导体截面积限制了传输容量,其次无效传输导体截面积增加,相对使得电力耗损增加。为突破这些限制,大亚积极研发高传输容量导体,以降低集肤效应及近接效应产生之导体损失。

所谓增容导体是指电缆传送相同电力(MVA)的条件下,可降低导体使用量或相同导体截面积(相同铜用量)下能传送较高电力。增容导体的设计可使导体损失降低、发热量降低,可有效降低铜线、绝缘材料与被覆防蚀材料的用量,减少资源使用量。

太阳发电直流电缆

因应愈来愈大规模大容量的太阳能发电厂的需求,大亚1500V直流电缆(PV-CQ)取得日本电线总合技术中心(JECTEC)的试验认证合格,大恒600V直流电缆取得TUV认证。此类型电缆具有直流高压、耐候、耐燃、低烟无卤等特性,能降低传输损耗更具长期可靠度,为环境友善做出贡献。

光纤复合浮动太阳能专用电缆线开发

近年来,太阳光电技术发展迅速,台湾开始发展浮动式太阳光电发电系统技术,将太阳能板以浮动方式设置在湖面、水库、埤塘、滞洪池等水面上,以开发争取更多的太阳光电场系统面积,这是新的、可行的一个趋势方向。大亚因应此趋势需求,开发具电力及讯号传输功能的光纤复合浮动太阳能场专用缆线,使浮动太阳能发电场在应用面上更向前迈进。

工业4.0用线缆

工业4.0是指制造业的无线通信控制、自动化、数字化与智慧化,也被称为第四波工业革命,此驱动力在于致力于提高无线通信与智能控制渗透率,逐步增加数字化电缆使用,大亚为协助工业界因应未来挑战与需求,致力开发数字电缆及光纤光缆,如Cat系列电缆、功能性场所用光纤(如扁平光缆、微簇型光缆等)、光纤复合控制电缆,配合客户需求全力开发高频高速大容量传输之讯号电缆光缆。

为因应未来自(智)动化生产设备(如机器人、机械手臂、智动设备等)需求,大亚电缆已展开耐弯曲性、小弯曲半径、柔软电缆、极细尺寸、遮蔽型防干扰、能承载高频大容量讯号且高速传输功能、防突波侵入或突波衰减抑制电缆等研发,相关电缆必须具备使用寿命长、可靠度高的特性。

此外,未来工厂智能型设备普遍化,设备必须防突波、防电磁干扰,其中大亚已成功设计雷击导引电缆,可协助降低雷击造成之损害冲击,雷击导引电缆具有快速排雷及降低接地电位升能力,可有效防止智能型设备之损害。大亚将同时携手自动化厂商、机械手臂厂商、电源控制转换系统厂商、智能监控系统厂商,致力于开拓并协助提供需求之产品及发展新合作关系。

离岸电网与海底海缆

大亚为台湾线缆业者唯一投入海缆开发的企业。2014年3月起,由大亚主导并结合大河、金属中心及海洋大学,共同完成「再生能源离岸电网技术研究计划」。利用海洋大学海洋试验场的波浪、水流、水深等特性进行数据收集分析,评估海缆的设计、制造与质量、布放方式。成功开发33kV光纤复合中压海缆,此复合海缆可应用于离岸风机互联及离岛电力传输,功能上除传输电力外,也可进行风机控制、数据传输、实时动态容量监控等。在海底电网研究方面,于2014 年亦顺利完成「双铠三相海底电缆设计制造与离岸海底电网建置规划」、「海缆续接技术与施工」、「海缆厂内接头技术开发」等三大工作项目。目前已进一步展开研究离岸电网的故障技术侦测与实时监控系统。

大亚于2014年派员到工研院学习「海底电缆设计与动态仿真分析」,利用先进行软件仿真分析海缆动态行为。2015年持续与工研院共同研发波浪发电用动态(脐带)海缆的设计制造、测试与验证。2016年将配合工研院在基隆和平岛波浪发电平台上,链接动态(脐带)海缆,以确认波浪发电后动态海缆在海上恶劣环境中的考验是否满足输电的需求。

大亚除了本身研发各式专用海缆外,也结合大河共同参与离岸电网建置规划与海缆布放。另因应未来海事工程的增加,大恒积极投入船舶电缆的研发,并协助客户取得认证。

建立电线电缆智能制造工厂

电通厂拟将建立电线电缆智能制造工厂,首先整合制造设备,提高原用设备的精准度,使设备机具作业标准化(SOP)的制程能力,再将利用监控程序及大数据数据的搜集(SCADA),透过操作系统将可直接监看各设备信息,整合耗时/耗力的流程步骤、设置的在线侦测与加入仿真计算程序,利用软件开发预知故障/维护保养与生产履历系统,来作为能源、材料与制程参数的管理,来减少及杜绝不必要的浪费,增加生产效率与产能,以提高产业的竞争力。

自滑性漆包线

漆包线事业群持续致力于减少有害物质使用,为减少有机溶剂影响环境,持续研发多规格自滑性漆包线,以减少制程中蜡油使用量。采用自滑性涂料之漆包线,其滑性可以静摩擦系数表示,经量测可降至0.065,较之一般蜡油品之静摩擦系数0.05可谓相当接近。2015年已稳定量产交货,2016年持续扩大自滑性漆包线的生产,推估每月可节省蜡油用量约为13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