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3-01-31

點閱人次 : 575

私房閱讀筆記》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讀史鑑古知今

發布日期:2023/01/19 文|孫蓉萍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13101.jpg
▲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對歷史書愛不釋手。(圖/彭世杰攝)
圖片來源:財訊雙週刊(https://reurl.cc/lZq2Aj)

       每天清晨4時多起床,回覆電子郵件、做重訓、吃完早餐後,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常利用一點時間看書。大學念的是台大電機系,在美國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拿到企業管理碩士,不過他其實愛看的是歷史書。

       「因為讀自然組,高中上歷史課,甚至下面放數學課本,成績及格就好,對需要死背的歷史沒興趣。上大學國文課時,老師要求交《柏楊版資治通鑑》的讀書心得報告。當時就覺得柏楊的翻譯比原先的編年史容易閱讀,因此啟發了我對歷史書的興趣。」

       大約10年前開始,沈尚弘對歷史書更加愛不釋手。他認為人生閱歷日漸豐富後,也愈來愈能體會到: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人類會學習,也許會變得聰明一點,但是人的劣根性也可能不斷在進化。「雖然說人類不外乎生老病死,但是人類有社會,有社會就有經濟和政治活動,就有戰爭和疾病。歷史書可以看到人類這一路怎麼走過來的,加速看到人類文明、文化,或各種行為的縮影。」

       《美國世紀締造者:6位朋友與他們建構的世界秩序》的作者華特.艾薩克森,曾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董事長、《時代》雜誌執行主編,著作包括《賈伯斯傳》、《富蘭克林傳》等,說故事的功力一流。本書描述的是6位畢業於耶魯、哈佛等長春藤名校的智者,如何協助當時的總統,在冷戰時期扮演了關鍵角色,為美國政府和人民創造了美國世紀。

       他們分別是:曾任美國駐蘇聯和英國大使的哈里曼、曾任美國國防部長的羅維特、曾任美國國務卿的艾奇遜、曾任世界銀行行長的麥克洛伊、曾任美國國家政策顧問的肯楠,以及美國駐蘇聯、菲律賓和法國大使的波倫。

       書中談到,2次大戰結束後,西方世界眼看著史達林將東歐共產化,因為當時戰爭剛結束,各國不想立刻再發動戰爭。另一方面,蘇聯需要建設。美國的想法是,幫蘇聯富裕起來,就會放棄共產主義,走向親西方的資本主義;而且美國人也可以掌握其中的商機。但當時肯楠即直言,這種外交政策是錯的,大家不夠了解史達林,蘇聯的意識形態不會改變。

美中貿易戰場景 仿如美蘇冷戰時期

       近來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讀了《美國世紀締造者》就會覺得場景似乎有點熟悉。美蘇在冷戰時期的狀態,完全可以對比當前的美中關係,只是現在大環境不同,情勢更錯綜複雜。因為美中不像先前的美蘇完全敵對,在經貿或科技上,往往彼此倚賴卻又互相競爭。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13102.jpg


書 名:美國世紀締造者 六位朋友與他們建構的世界秩序
作 者:華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艾文.湯瑪斯(Evan Thomas)
譯 者:吳緯疆
出 版:廣場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

原文出處:財訊雙週刊 ( https://reurl.cc/lZq2Aj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