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7-12-18

点阅人次 : 1180

2017/12/16

proimages/news/coverage/2017/2017121602.jpg
图说:大亚越南副总经理徐敬尧出席《心南向 新成长-分享深耕新南向的台商故事》新书发表暨研讨会,分享经营经验。图/大亚集团提供

记者叶圳辙/台北报导
        《心南向 新成长-分享深耕新南向的台商故事》一书,收录31家东南亚台商的成功故事,昨(15)日由工研院与全国工业总会于台北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发表,并举行研讨会。经济部长沈荣津与会致词表示,该书以说故事的方式,希望能帮助台商借镜前人,发展南向更顺遂。
        大亚集团旗下的大亚越南电线电缆公司,是该书收录31家东南亚成功台商之一;大亚越南副总经理徐敬尧也应邀出席研讨会,分享其经营经验。
        工总理事长许胜雄与会表示,东协十国加上南亚六国的GDP5.1兆美元,未来五年每年经济成长率达到6%,而且具备人口红利,未来投资潜力无穷。但过往台商以制造为主,也需随之调整,找到双赢的新合作模式。
        研讨会上,工研院IEK主任苏孟宗,首先以「心南向创新产业新模式」为主题进行新书导读,大亚徐敬尧则在能源与基础建设产业分组座谈中分享经验。
        大亚于1994年投资越南,1995年7月在同奈省完成建厂。10年后,又往北至海阳省设立分公司及新厂。徐敬尧表示,与其将时间花在不必要的交通上,不如南北各司其职,这是大亚越南第一个分享心得。
        徐敬尧指出,大亚品牌虽在台商圈有一定的知名度、获得指名使用,但公共工程标案或是统包机电案,必须要靠大亚真枪实弹去抢案源。他分享的第二个心得是:「不做削价竞争,坚持以产品质量、安全和服务为主要诉求」。
        而该如何证明质量?徐敬尧说,大亚越南做很扎实、很大的努力;为证明实力,该公司锁定越南至高奖项『国家质量奖』为目标;该奖竞争者众、遴选标准亦高,有意参选的企业,都必须先在各省的质量奖中先拿下金奖,才有资格获得推荐到中央参与全国评比。透过层层关卡过关斩将,大亚不单首次参赛就拿下金奖,而且还是连续二届(共6年)获奖。
        虽然大亚现已站稳越南市场,也开始凭借着东协国家彼此免关税的优势,将产品成功打进了缅甸、柬埔寨和寮国市场。但语言文化的隔阂仍是一大关卡,为了促进交流,今年开始试办安排海阳分公司的员工及客户来台旅游参访。「用心交新朋友,做好人才培训」,则是徐敬尧分享的第三个心得。
        研讨会上,包括中钢助理副总经理黄建智、泰国外商总会主席康树德及非营利组织StartBoard营运长林致孚等,也分别提出产业观察与建言,期望帮助更多台商以互利双赢的合作模式掌握新南向商机。
报导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