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3-07-10

点阅人次 : 192

再生能源价格稳定性将优于碳排发电

发布日期:2023/07/05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1001.jpg
宝晶能源董事长蔡佳晋

       长期以来,再生能源价格昂贵的观念盘据人心,让民众在环境永续和实惠电价之间拉锯。但近几年国际燃料价格飙涨,面临巨额亏损的台电还能冻涨多久? 比起难以预测生产成本的碳排能源,太阳能光电的价格反而趋稳并可预测。 宝晶能源董事长蔡佳晋表示,化石燃料发电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占碳排总量的七成左右,因此利用再生能源脱碳是势在必行。而在论述能源发展时,必须同时具足可行性、可接受成本、可循环再利用这三大基础条件,太阳能和风力是目前最好的发展选项,这点台湾与世界上多数国家无异。

指日可待的普惠绿能

       免费的日光让太阳能的发电成本可预测,未来太阳能的模块化供应也有助于降低成本,因此蔡佳晋一点都不担心太阳能的价格竞争力。「目前再生能源的价格已经降到一度十块以下,今年应该会跌破三型电业台电趸售价格四块,绿电的竞争力会愈来愈高。」

       蔡佳晋认为若能解决土地取得问题,加速绿电发展的推进,一度电降到三块半、甚至接近三块都很有可能。此外,拥有可靠且技术领先的合作伙伴,也能让能源价格更具竞争优势,宝晶与大亚电线电缆的合作就是成功的案例。

推进绿能发展的服务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1002.jpg

       2020年,「过去,研究人员知道电线电缆可承受的电流量是固定的,但太阳能不像碳排能源有每日超过二十小时的电流量,一天顶多四小时,那为什么两者在电线电缆的耐用度与电流量设计上会相同?」 当蔡佳晋向大亚提出这个观点后,大亚觉得合理并指派研究人员到宝晶讨论,经由计算机运算后也验证确实如此;后续大亚配合调整业务合作的内容,让宝晶一口气省下三十%的成本。 大亚愿意聆听客户的想法、主动提出最佳解决方案,让蔡佳晋留下深刻的印象;准时交货、价格稳定的商业信用也让蔡佳晋推崇。

       一年多前电线电缆的需求增加而造成全台缺货,对太阳能产业来说,原物料延迟交货是重伤,幸好大亚优越的调度能力从未让宝晶蒙受损失,甚至还能提前交货。大亚更从未因原物料价格波动而要求重新议价,对宝晶提出电线电缆质量比照台电规格的要求也积极配合;这些服务让宝晶得以稳健地扩张太阳能发电量,朝全方位一级电力服务大厂的目标迈进。 而大亚不仅是宝晶最得力的合作伙伴,也是绿能产业的先驱,拥有能源产生、传输、转换、储存与管理的整合服务,这让双方的合作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充满各种可能性,也为环境永续倾注了实践的量能。

原文出处:商周杂志(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style/indep/100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