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3-11-07

点阅人次 : 111

以艺文哲思看待能源布局的意涵,大亚集团董事长沈尚弘 × 导演萧雅全对谈

2023-10-05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110601.jpg

大亚集团连手台湾奥美与甫入围金马奖最佳导演的萧雅全导演,在今年推出两支全新的形象影片——「稳定篇」与「完整篇」,以独特且动人的叙事方式,诉说稳定和完整的能源规划何其重要。

       在影片「稳定篇」,看似前进中的火车驶过隧道、开始倒退,带出对时间性的感知提问:「我们看得到昨天,却对下一刻永远不确定。会不会其实我们是面对着过去,背对未来行进的?」画面接着浮现德国哲学家班雅明(Walter Benjamin)的论述:「历史天使的脸,是朝向过去的。」以此概念,触动我们开启新的视角看待生活运行。接着,出现运动员、医疗人员、晶圆研发人员、救难队等各行各业,背着光晕线条交织的结构,专注执行眼前事物。原来我们的每一刻,都「背对」着种种未知行进,而总在看不见的地方提前做好准备的,正是大亚集团,稳定明日能源方案的布局者。

       而影片「完整篇」,则巧妙运用晴天和雨天、热情的舞蹈和冷静的瑜伽、冲突和整合、大亚的员工与台南在地的渔民⋯⋯多种对比分割画面,堆栈出丰富的情绪,呈现生活中各面向都有存在的必要。带出当今大亚所提供的能源服务方案,正具备着「完整」背后隐含的永续、前瞻、多元、安全和效能意涵,为我们链结好每个明日。两支引人深思的影片作品发布后,大亚集团董事长沈尚弘与导演萧雅全相约工作室,在阳光洒落、舒适宜人的空间中,倚着长桌享用咖啡,相谈甚欢,回忆着此次合作的点点滴滴。

人文关怀的DNA,让不同专业背景的伙伴一拍即合

       能源虽然看不见也摸不着,却是各行各业持续运作和成长的关键,也是让人们得以享受舒适生活的基石。

       走过68年岁月的大亚集团,2012年起自电线电缆本业延伸,逐步向能源串接的领导品牌迈进,从能源的产生、传输、转换、储存到管理,致力提供完整的能源链,在我们看不见的每个角落,成为稳定的重要支撑。永续未来的可能性,在这段故事中不断被书写。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110602.jpg

       扮演故事传递者的导演萧雅全,谈起与大亚董事长沈尚弘初次见面的场景,神情中流露着雀跃,「我向董事长提出此次影片脚本的那一刻,感觉非常特别。」萧雅全导演当时发现,尽管沈尚弘董事长的专业背景和自己截然不同,却始终保持诚恳和真切地聆听态度,谈吐间更洋溢着对人文领域的关怀,「那股共鸣的氛围,促使我一步步敞开心房分享我的建议和想法,也促成后来的作品用了多元的讯息,将我们共同重视的价值表达出来。」

       沈尚弘董事长笑着回应:「我是学理工的,自认没有很深厚的人文素养,但最初从奥美那边看到萧雅全导演的作品后,便完全相信他的影像叙事方式,能确切传递我想要的感动。」他表示这次的形象影片,一支呈现出「背对未来前进」的哲思,一支拍出生活在各种对比面向中完整,萧雅全导演运用的表现手法,都令他惊喜又认同,认为这两支影片不仅能触动与大亚有共同人文关怀DNA的群众,更能让全体员工再次意识到集团使命与未来愿景

早一步做好,以能源布局带动环境、社会的永续共荣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110603.jpg

       「我们常说要眺望明天、迎向未来,但实际上我们所看到的却是昨天和过去,这是否意味着,我们感受时间的方式实际上是倒着走的?」在萧雅全导演抛出这段话后,沈尚弘董事长开始回顾大亚一路走来的每个重要阶段,「我们的转型和改变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就像过去我们谈到公司经理人的责任和义务,是让股东的利益最大化,但到了今天,我们评判一个好的公司经理人,应该是他是否兼顾每位利害关系人的权益。」对他而言,赚钱是经营企业重要的价值取向,却不是全部,所以早在十多年前,大亚就开始思考自身能为社会多承担什么责任。

       气候变迁是人类未来生存最巨大的威胁,实现净零排放和能源转型俨然成为全球共识。在这股趋势下,能源产业的每一次布局都至关重要。大亚在2011年成立了「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开始透过环境教育推广活动、环境友善活动赞助、环境友善人才培育等方式,号召员工及眷属参与保护环境的社会行动。另一方面,也从电缆业务向外延伸至整个能源链,2012年首度尝试跨足离岸风电,2014年与聚恒科技共同成立「大亚绿能」,正式跨足太阳能产业。沈尚弘董事长列举了几个令他印象深刻的里程碑,意味深长地说:「对我来说,愿意去做本身就很重要,尽管当初投标离岸风电示范机组的计划失利,但我相信这些决定,都是促成今日大亚在业界拥有独特定位的原因。」

       大亚深刻察觉,能源产业的每一次布局,都是为了成为永续未来的支撑,越完整便越稳定。「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沈尚弘董事长不卑不亢地谈起,集团走过了68年,算一算应该也有两代人在公司退休,背负着如此多人的信任,他期许大亚能持续做好「早一步」,让集团中的成员、集团之外的各行各业,都能安心无虞地踏出未来下一步。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110604.jpg

       谈话尾声,萧雅全导演向沈尚弘董事长分享自己闲暇之余阅读的书籍、绘画的创作,连咖啡的冲煮方式也成为话题,沈尚弘董事长样样谈得入迷,眼中的热忱不亚于方才分享事业的时候。当日只见两人互动氛围轻松自然,宛如认识多年的一对老友,实在难以相信,之前他们只在工作场合见过几次面。

       或许正如萧雅全导演所言,因为共同拥有那分人文关怀的DNA,让背景迥异的两人聚拢在一起。我们也能真切感受到,沈尚弘董事长言行之间,那股对生活与人文诚挚在乎的心意,正持续领着大亚走出独一无二的道路。

原文出处: VERSE杂志(https://www.verse.com.tw/article/taya-group-fil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