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3-12-26

点阅人次 : 109

2023/12/07

投资全球首家商用球型马达太空公司 大亚与张量科技落实双赢愿景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122607.jpg
张量科技执行长颜伯勋与其团队,成功研发新一代卫星用球型马达与运动(姿态)控制系统,
该系统比起使用单轴马达技术的卫星运动控制系统,少占用了30~50%的体积。

张量科技全面优化球型马达效能

       球型马达可以做不同方向的旋转,因此在卫星的运动(姿态)控制系统中,一颗球型马达可以取代多颗传统马达,省下大量的卫星内部空间、提升卫星的有效荷载,进而创造更多任务价值。颜伯勋表示,球型马达概念问世已久,不少企业与科研单位都试图研发。张量科技大幅优化磁场与驱动技术,成为全球首家进入商品化的民间企业,目前产品陆续获得欧美企业与科研单位采用。

从提供材料到提供资金大亚挹注资源创造多面向效益

       张量科技的球型马达之所以能顺利生产,颜伯勋认为大亚的产品与技术支持是关键之一。张量科技初期的球型马达线圈,就是选择大亚的线材,并与大亚共同讨论开发,「选择大亚的原因,除了这是市场指标性品牌外,线材特性更是重点,他们的线材可以黏合成我们要的特殊弧形而且不会散开,这对球型马达来说非常重要。」

       随着使用日久,双方合作越来越深,大亚在提供产品的同时,也会给予技术支持和专业建议。2022年张量科技进行募资,并向大亚发出投资邀请。由于大亚本身也希望透过能源(Energy)与新兴市场 (Emerging)的「Double E策略」,创造企业第二成长曲线,张量科技完全符合条件,因此投资案顺利拍板定案。

       大亚投资张量科技,是典型的双赢局面,张量科技可获得资金挹注与硬件制造的生态系资源,「资金对新创团队的重要性无须多言,财务面之外的技术和产业供应链人脉,则让张量科技的研发成果顺利进入量产,转换为实际商品。」再从大亚角度来看,投资张量科技将带来多面向效益,张量科技采用大亚漆包线作为线圈的球型马达,在太空中依然可稳定运作,无疑是大亚产品质量的最佳验证,意味该公司产品可符合极端环境要求;其次是大亚产品不仅可用于传统马达,也同样适用于球型马达等新技术的线材需求,证明其产品的潜力与多样性。

擘划未来蓝图创造共赢愿景

       对于未来规画,颜伯勋指出大型卫星将是重点之一,此外也将探索球型马达在其他产业的应用潜力,只要有多自由度控制需求的领域,球型马达都会是效益明显的解决方案,「民生与太空应用相比,除了对产品的「质」有要求之外,在「量」的方面更需要能稳定供货。因此我们将善用大亚的制造资源与产业人脉来开拓市场,大亚也可透过张量科技的产品来验证其生产质量,并探索更多产业应用,从而落实共赢共荣愿景。」

原文出处:今周刊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15/post/2023112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