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2-09-28

點閱人次 : 509

大亞鳳凰花論壇 為阿塱壹古道減廢付諸行動

文 葉圳轍

發布日期:2022/09/24

proimages/news/news/2022/2022092405.jpg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舉辦的2022鳳凰花論壇暨綠集合徵選,24日在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崇華廳舉行。圖為與會者合影。(圖片來源:工商時報)

       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今(24)日出席由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舉辦的2022鳳凰花論壇暨綠集合徵選開幕致詞表示,美麗家園基金會的成立宗旨,乃為關注環境保護相關議題,定期舉辦守護環境活動,如淨灘、濕地保護等,並從2007年開始辦理綠集合徵選,2012年起舉辦鳳凰花論壇。

       沈尚弘說,鳳凰花論壇每年都會邀請專家學者,透過專題演講與座談,分享及討論對環境的友善的實務經驗,期激發人們對永續生活的積極作為與行動。減塑、也就是減碳,是今年論壇的主軸之一,除了海洋減塑的議題外,阿塱壹古道之減廢行動,也成為會中討論的焦點。

       到訪阿塱壹古道四次的沈尚弘,以親身經歷指出,每次到訪都有一些漂流垃圾撿不完,雖不是人為,但對環境及生態都存在著危機;因此他希望藉由這次論壇,由大亞美麗家園基金會投入資源,拋轉引玉,號召古道在地人士、環保團體、志工及遊客,一起投入古道減廢的行動,每天300人(古道每日開放人數)、每人2公斤,積少成多,為阿塱壹古道減廢付諸行動。

       據悉,今年大亞鳳凰花論壇已邁入第11年,綠集合徵選則是第13屆;今年鳳凰花論壇主軸議題為「不分享不行的減塑、節電、回收好做法」。

proimages/news/news/2022/2022092406.jpg

2022鳳凰花論壇暨綠集合徵選,24日在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崇華廳舉行。(圖片來源:工商時報)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表示,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保護生態海洋、永續傳承的理念興起,促使企業利用減塑、節電及回收再利用達到低碳循環發展,透過民間自主的力量及企業的推廣,期許地球在未來會有不一樣的面貌。

       該論壇分為「事實、觀念、行動」三個部分,第一部份由點點塑執行長洪以柔以「青年世代的減塑狂潮」為題道出目前的現況;接下來是由該基金會董事賀陳旦主持「如何創造減塑與回收的最高價值」綜合論壇,邀請U BAG二手袋循環計畫張佑輔及台灣電子產品循環再生協會籌備處鄭安坐共同擔任與談嘉賓。

       最後由大亞美麗家園基金會執行長陳詩寧領軍,代表該基金會與阿塱壹生態志工劉閎逸及阿塱壹古道解說員/阿塱壹部落廚坊負責人羅貝雯進行「阿塱壹減廢行動討論」。

       論壇中帶領在地社區人士對「企業協助淨灘永續的措施」形成初步共識,並構思希望企業能方便使力角色,共同形成推動計畫永續的健康生態。

proimages/news/news/2022/2022092407.jpg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舉辦的2022鳳凰花論壇暨綠集合徵選,24日在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崇華廳舉行。圖為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右五)與參加論壇貴賓合影。(圖片來源:工商時報)

       此外,在綠集合徵選方面,則是該基金會召集在台灣對環境保護相關的個人或團體來參賽,共有分為南方精神獎、美麗家園獎及綠色串接獎三種獎項,獲選得主由基金會頒發3~10萬元不等獎金;大亞以行動持續深耕與支持著這些暨微小又強大的聲音們。

       事實上,大亞集團推動「美麗家園」也從自家產品做起;大亞集團是國內第一家率先自主將生產的線纜產品全面無鉛化的公司,是經濟部第一屆台灣綠色典範獎及國際綠色典範產品獎的得主,也第一家發行CSR報告書的線纜業者,對推動環境保護及企業社會責任不遺餘力。近年更積極投入太陽能發電及發展儲能和綠電銷售新事業,期望在再生能源產業與碳中和上,持續為打造「美麗家園」盡一份心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亞鳳凰花論壇持續多年在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崇華廳舉行,該建築物內外皆環保,是台灣指標性綠建築,更曾被評選為「世界最綠建築第一名」。尤其該建築物內所使用的環保電線,被稱為「綠神經」,即是由大亞公司的產品。因此,倡導對環境友善的大亞鳳凰花論壇,在此舉辦,更具意義。

原文出處:工商時報(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socialwelfare/7228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