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3-01-10

點閱人次 : 780

大亞電線電纜:以綠色能源打造美好家園的信念

發布日期:2023/01/07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10701.jpg


       面對全球極端氣候的威脅,能源轉型不僅是國際趨勢,也是台灣未來的能源發展策略,向來致力於環境永續、早已將ESG精神融入於願景與使命的大亞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打造從能源的產生、傳輸、轉換、儲存到管理的完整服務鏈,矢志成為「能源串接的領導品牌」。從台南起家的大亞也看見古都台南發展成「綠能之都」的潛力,積極於台南布建能源策略,期待未來能攜手台南,為其成為台灣綠能之都的願景盡一份心力。

       走過400年時間長河的台南,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城市,素有「文化古都」之稱。走在台南街頭,從歷史建築、古蹟廟宇、自然生態、農漁產業到美食小吃,無處不是驚喜。台南,不僅是探索台灣前世今生的首站,晴朗的氣候、豐富的日照,更具有成為綠能之都的潛力。

       在文化之外,擁有全台最長年日照時數的台南也是一座「綠能之都」。目前,台南太陽能裝置容量占全國近兩成,為六都之首;而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成立後,伴隨太陽能發電、儲能設施的設置,形成微電網示範場域,讓台南成為帶領台灣發展新能源的領頭羊。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10702.jpg

台南不僅為文化古都,豐富的日照時數也有成為綠能之都的潛力,圖為台南四大名園一「台南吳園」。(攝影/PJ Wang)

立足南方,打造學甲、七股太陽能發電廠

       從台南起家的大亞,看到台南擁有的「綠色潛力」,不僅積極在台南自建儲能廠區,也傾集團相關企業之力,在學甲打造76MW太陽能發電廠、於七股建置漁電共生太陽能發電廠。在能源布建上採用友善環境的生態工法,以不破壞魚塭的方式植入基樁,促使能源發展與在地環境共生共好,期待與古都台南一起攜手邁向綠能之都的未來。

       大亞電線電纜致力從上游的能源開發,到下游的儲存領域,打造一條龍能源服務串接。以太陽能來說,集團目前在全台共有61座屋頂型、地面型太陽能電廠,總裝置容量超過200MW。

       儲能布局方面,大亞電線電纜看好自動頻率控制(AFC)調頻輔助服務的發展,自2021年起,積極規劃參與台電AFC電力交易。此外,集團旗下的博曜電力,亦提供綠電憑證及綠電轉供服務,能直接供售綠電給民間企業。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10707.jpg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10703.jpg

大亞於台南學甲、七股建置太陽能發電廠。(攝影/張晋瑞)

與環境共生,打造美好家園

       台灣西南部的農漁村,正面臨著人口大幅外流的困境。大亞電線電纜踏出的每一步、執行的每一項策略,除了希望為台灣能源找到新發展未來、環境和諧共生外,還期盼能與地方共好,帶動在地經濟。

       以七股漁電共生案來說,便兼顧發電、養殖和蓄洪三大功能。漁電共生在維持漁業養殖生產的前提下,利用魚塭堤岸、引水渠道設置綠能發電設施,為魚塭適度遮光,夏季時避免水溫過熱,冬季再於其上架設防風布,以抵禦寒流。魚塭具有蓄洪的功能,加上養殖漁業和綠能發電系統的結合,七股漁電共生案將為地方創造三贏價值。

       學甲76MW太陽能發電廠則採天然滯洪池工法建置,運用植入式基樁、不填土的方式,避免破壞魚塭現況。完工後的魚塭具蓄積雨水、滯洪功能,能在雨季期間有效協助排水,活絡生態系統,蓄水魚塭還能避免東北季風造成的揚塵問題。

       以對環境最友善的方式,帶動城市向前邁進,共築美好家園,是大亞始終不變的初心。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10704.jpg

學甲76MW太陽能發電廠採天然滯洪池工法建置,運用植入式基樁、不填土的方式,避免破壞魚塭。(攝影/張晋瑞)

早一步做好,自然就好

       「早一步做好,自然就好」是大亞電線電纜做任何事的核心價值。自2008年起,大亞便以非PVC被覆材質的環保電纜,取得環保署所核發的第一類環保標章;隔年,161kV交連PE電纜再取得碳足跡認證,並陸續開發防蟻電纜、完成PVC電線電纜全面無鉛化。

       此外,大亞也在近年致力發展漆包線事業群,如導熱漆包線及抗突波漆包線,提升電動車及電裝產品使用壽命,以實際行動維護我們的美麗家園。除了產品之外,2012年成立電線安全志工隊,2013年開始走入關廟各區,宣導家庭用電安全觀念,拉近大亞與居民的距離。

       大亞相當重視環境永續,2014年,大亞以行動正式宣布切入能源市場,設立大亞綠能科技公司、投資聚恆科技開啟大亞於太陽能發電產業之版圖,2017年著眼於儲能產業是扮演備援能源轉型新電網及強韌電網的重要角色,因此創立協同能源,並將永續概念與企業未來發展方向結合,矢志成為「能源串接的領導品牌」──全面布局能源產生、傳輸、轉換、儲存、管理五大面向。

       多年來,大亞持續推動環境永續,落實打造美好家園的信念,正是為了守護這塊土地與下一代。未來大亞將逐步落實能源策略的布建,為古都台南成為台灣綠能之都的願景盡一份心力 。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10705.jpg

與環境共生、守護美好家園,是大亞不變的初心。(攝影/張晋瑞)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10706.jpg

大亞電線電纜別冊《早一步做好,自然就好:The Green City of the future》收錄於《VERSE》015期。

原文出處:https://www.verse.com.tw/article/taya-group-the-green-city-of-the-futu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