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6-11-30

点阅人次 : 1319

       蔡英文总统5日下午在台南市长赖清德陪同下,莅临大亚集团关庙总公司参访。蔡总统嘉许大亚集团的绿色产品与绿色电业,也表示地方政府与企业在绿能相关政策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唯有共同努力,台湾的产业转型才会成功。

       集团董事长沈尚弘、总经理沈尚宜率领集团高阶经营团队热烈欢迎蔡总统的到来。首先在公司大厅,沈尚弘董事长向蔡总统介绍大亚集团在建置太阳能电厂上的努力,并透过实时监控系统,详细了解发电情况。

       沈董事长致词表示:「大亚创立61年来,享受了台湾经济发展的果实,也做出了相对应的贡献。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提升产业技术能量,如完成亚洲最长的345kV超高压电缆输电线路。」根留台湾、放眼世界,是公司一贯的政策。「1993年开始到大陆设厂,但在台湾从未关闭任何一间工厂。1995年起,先后在南越、北越建立据点,也是越南第一家上市的全外资企业」沈董事长骄傲地向总统报告,未来也将以此作为配合新南向政策的桥头堡。展望未来,沈董事长表示企业转型并不是条简单的路,但如同蔡总统所说:「再大的困难与压力,大家都要共同承担,要有耐心,因为这是正确的方向」。

       随后由大亚电通事业群副总经理庄博贵以「大亚60年转型理念与实践」向蔡总统简报大亚集团各事业体的组成、发展绿色产品与再生能源事业的现况,以及落实企业社会责任等。大亚是全国首家全面推动电缆无铅化的厂商,独特的环保电缆荣获经济部第一届「台湾绿色典范奖」及2014年国际企业典范奖殊荣。近来积极投入再生能源。目前已建置8MW的太阳能电厂,未来将以每年10MW、5年50MW的目标前进。同时加入离岸风电零组件国产化产业联盟、研发海底电缆,积极响应政府2025年非核家园的愿景。

       接着由台南市经济发展局局长方进呈以「台南阳光电城现况与未来」进行简报。方局长表示:「台南以成为低碳、永续的科技新城目标下,2011年起推动阳光电城计划,至今年底设置容量可达210MW,几乎等同于曾文水库年发电量」。未来将会积极推动地面型电厂建置,包括盐业用地、浮动式、不利耕作地、掩埋场等,预计两年内倍增、再设置220MW太阳发电系统。

       「大亚集团不论在太阳光电的发展、或是电缆研发制造都是优等生,因此特别邀请总统前来参观」赖市长表示,「蔡总统的5+2新产业政策中,台南担负绿能研发专区的使命。未来市府将结合在地立委与议会及产业界,全力配合总统的政策,做最大的努力。」

       蔡总统表示:「此行可以看出大亚集团的企图心,以及对社会负责任的心态。大亚是台湾线缆业中相当重要的厂商,产品涵盖超高压电缆及漆包线等,也得到很多绿色认证。除了在线缆业的基础外,也致力于产业发展的多方尝试,并将这些尝试做为升级的基础,这样的经验,可作为台湾很多高技术制造业的参考、学习。」

       蔡总统特别提到台湾第一座「零碳建筑」:成大绿色魔法学校就是采用大亚的环保电缆,让美丽又节能的绿建筑,能够具备无铅、环保的绿色神经;不仅在线缆本业,大亚也迈向电业,推广绿色厂办,让工厂也可以设置太阳光电。从自己的屋顶开始做起,逐步让稳定、安全的绿色能源,也成为生产竞争力的一环。

       「在地企业的企图心与在地政府对未来产业的努力,正是台湾最需要的」蔡总统坚定地说,并重申沙仑绿能科学城对下个世代产业的重要性,「未来沙仑的开发和研发中心设立,会有很多研究机构、企业进驻,将会是跨时代非常重要的产业计划,也是台湾人智慧跟毅力能真正展现的计划。请大家共同发展将台湾带向下一个世代的计划。」

       此行陪同参访的官员及民意代表有:台南市政府民政局局长陈宗彦、民进党副秘书长李俊毅、立法委员王定宇、立法委员陈亭妃、立法委员叶宜津、立法委员黄伟哲,以及台南市议员林宜瑾。

proimages/news/news/2016/20161107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