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7-11-08

点阅人次 : 5341

环境政策与管理

空气质量管理

        大亚关庙厂之固定污染源皆有设置污染防治设备,污染物计有挥发性有机物、粒状污染物,防治污染设备计有触媒转化器、袋式集尘器、文式洗涤塔,并依空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实施检测及申报固定污染源排放量。
        大展固定空气污染源排放量,每年定期检测一次,定期申报之检测。经环保局核定,符合固定污染源空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大展固定空气污染源排放量,每年定期检测一次,定期申报之检测。经环保局核定,符合固定污染源空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毒化物管理

        大亚订有完整的毒性化学物质运作及化学灾害预防与演练措施。因生产制程所使用之凡立水及可塑剂,属于环保署毒性化学物质列管项目,关庙厂依法令规定每年实施毒化物防灾紧急应变演练一次,无预警测试二次。另,每年固定实施年度消防演练一次,公共危险物品防灾演练一次。其他关系企业则无使用毒化物。

水资源管理

        台湾及越南各厂区皆只使用自来水。为使工厂废水排放能符合事业水污染防治法规放流水标准,除了定期检测水质及维护处理设备,大亚(关庙厂与大湾厂)以及大展均建置污水处理设备,每年针对排放水水质委外合格厂商进行采样检测,处理后之放流水排放于厂外沟渠。关庙厂废水之承受水体为二仁溪、大湾厂废水之承受水体为三爷宫溪、大展废水之承受水体为富森溪。
        在废水回收方面,除了大亚线缆PVC与PE押出制程以及CV生产线的冷却水均导入软水循环回收系统,漆包线的生产制程也进行纯水回收进一步节省水资源。
        美浓地震加上同年9月连续莫兰蒂与梅姬两个台风,造成关庙厂区原物料与设备毁损。灾后的清理复原也需大量用水量。致使2016年关庙厂的用水量与废水排放量均较往年大幅增加。
        在节约用水方面,我们推动雨水回收。2011年开始,大亚于关庙厂区内设置储存槽合计约60吨容量,使用于花木浇灌、厕所冲水及厂房地面清洗。2015 年6 月起加装水表记录,2016年累计回收雨水使用量187吨。大湾厂区则尚无制程用水回收或雨水回收。
        大展由于扩大磷铜球生产,2015年及2016年用水量与废水排放量连续增加。目前的节水措施主要为使用过制程水回收废水池处理后再利用至铸造区冷却水循环使用。大恒亦设置150公吨蓄水池,预留部份作为雨水回收用;此水池供应押出机做水循环及厕所使用。
        2016年5月「水利法修正案」通过后,水利署规划针对年用水量达12,000 度以上之用户课征耗水费,同时设有节水措施减征配套(达成水回收、清洁生产、水足迹、资源再生绿色产品及节水相关标章等9项最高可减征总耗水费费额的60%)。大亚及大展预计将受到影响,虽水费占总成本比重不高,但仍将再评估节水改善方案可行性,以及寻求减征项目建议等。

废弃物管理

       事业废弃物分类及资源回收倡导,是我们年度目标方针项目之一,目的为期使各级 单位尽其本分,实施废弃物分类,以减少环境破坏及有效资源再利用。事业废弃物分 为四大类:废油、废溶剂、废光纤、一般废弃物,前三类是委托由环保署认可之废弃 物处理厂商负责处理维护。废油清理为物理处理,废溶剂、废木材栈板与一般废弃物 则是以焚化的方式处理。
       新增之太阳能电厂事业,承揽商聚恒所使用的工程材料皆为可再利用之铝、铁及不 锈钢等,工程废料皆委由专业环保公司回收处理,清洗皆使用干净之自来水,并不使 用化学药剂,现场工程对环境冲击极低。

因应气候变迁

温室气体盘查

       大亚于2009年首次采用ISO 14064-1标准执行温室气体盘查,排放总量为25,969.65公吨CO2e。我们以此为基准,推动节能减碳工作。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来自于外购电力(Scope 2)占92.6%,而固定燃烧源、制程排放源、移动燃烧源、逸散性温室气体排放源等排放(Scope 1)占7.4%。此外针对委外活动所产生的其它间接温室气体排放(Scope 3),因部分数据搜集上有其相当之困难度,目前仅以定性盘查为主。
       2017 年大亚自行推估排放总量为 21,474.05 公吨 CO2e,年增 3.25%。外购电力 (Scope 2) 占 98.86%,为大亚碳排放主要来源,其中又以漆包线占大宗。对于设备与 流程的优化、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将是我们永续经营的重要课题之一。而台湾地区(大 亚、大展、大恒、大河、联友、安鼎、聚恒)七家公司的排放总量为 32,242.17 公吨 CO2e,年增 3.82%。
       其中大亚占集团台湾地区排放的 66.6%,其次大展占 26.33%。依 据 2015 年 CSR 委员会环境小组的决议,2020 年集团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应较 2015 年 减少 5%。今后,我们将持续以每年减少 1% 为努力目标。

节能减碳措施

       集团本身虽是低耗能、低耗水产业,但仍持续改善管理手段、引进新式节能设 备。如推动绿化绿墙自然通风、电力需量节能监控、功因效率改善、全面更换节 能灯具、使用热循环回收废热、冷却水塔散热风扇马达加装变频器及员工自主节 能作为。
       大亚自 2016 年起逐步展开漆包线 8mm 抽线设备更新计划。2017 年以一台 高效能漆线设备取代两台旧设备,预计年节电可达 180 万度。2017 年大展于上 引熔解炉增设电容器装置,预计每年可节电 35 万度。大恒则汰换了变频空压机一 台,年用电量较 2016 年降低 52,500 度。

风险与机会

       由于气候变迁,极端高、低温及极端强降雨等现象出现次数也更加频繁。掌握风险概况,进而寻求潜在机会,是企业追求永续发展不可或却的一环。
       实际气候条件改变的风险面,因应极端强降雨与强烈台风侵袭,大亚各厂区必须加强排水工程与厂房维护。而在机会面,2016年梅姬、莫兰蒂与尼伯特3 个连环台风,仅因为电杆折断便造成全台近600 万户停电。台电因此特别订定防灾型韧性计划,针对迎风面受损严重道路实施电缆地下化,全面抗台。此外,对于地震频繁的台湾而言,电缆地下化也是最能保障供电稳定。台电推动防灾型电缆地下化,现阶段共编列74亿预算,将在三年内完成463公里工程。而电缆地下化需采用大亚25kV电缆,预计公司营运将受益。
       法规风险,定期进行碳盘查、改善设备效率符合节能要求,或日后政府可能要求使用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都可能在短期之内增加营运成本。然而扩大使用再生能源所带来的商机是远大于风险的。一方面增加新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为公司带来新投资机会。

  • 太阳光电:兴建太阳能电厂、开发太阳发电直流电缆及光纤复合浮动太阳能专用电缆线。
  • 海洋能源:开发离岸风机使用的内数组海缆与输出海缆、研发波浪发电用动态海缆。
  • 新能源车:因应车辆马达作业环境日趋高频高温,开发抗突波漆包铜线、导磁漆包铜线、导热漆包铜线、聚亚胺漆包铜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