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6-11-30

点阅人次 : 1285

       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年度盛事:凤凰花论坛与绿集合评选,15日于成大绿色魔法学校举行。今年主题为「愈绿愈快乐」:真正的快乐,源于和自然的亲密相处;修复了土地同时,也修复了身心,治愈了环境,也治愈了自己。专题演讲邀请古坑慈心农场的陈明泉场长分享无情荒地变有情天地的奇妙经历。绿集合评选,台湾好食协会的吴美貌女士获选本届南方精神奖得主,同时另选出9位美丽家园奖得主。

proimages/news/news/2016/2016100701.jpg

       大亚集团沈尚弘董事长致欢迎词表示:「很高兴大亚能为促进美丽家园出一份力。大亚基金会所倡议的绿生活,也是与台南市政府推动的低碳城市、低碳旅行、低碳交通相吻合,从个人的食衣住行育乐、到工厂的清洁生产、再生能源,都是往友善环境的方向进行。」

       台南市副市长颜纯左以自身医学专业做比喻:「市政的各面向是相通的,要有文化才有科技,也要永续的环境支持。」颜副市长也对大亚成立太阳能电厂表示赞许与感谢:「极端气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却也是从未面对的挑战。本次论坛修复土地的主题,将有助于后代子孙应对的气候变迁。」

       本次论坛的专题演讲,由来自云林古坑慈心农场场长的陈明泉先生带来「无情荒地变有情天地─找回洁净大地与生命」。他忆起自美返台,参与有机农场的设计与施工。占地15甲土地,因台糖种植甘蔗过度施肥而酸化,最后不得不弃耕、沦为垃圾场。2007年起他带领志工从捡石头、清垃圾开始拯救土地。透过曝气式堆肥、污水净化、种植绿肥增加有机质、种树等人为方式找回大自然。在陈场长精彩的农场生态之美分享后,两位与谈人也响应了土地与身心灵修复的经历。

       空间母语文化艺术基金会执行董事陈育平女士从消费面出发,如何与土地有更和谐的关系、更满足的快乐?她将「风土」定义为人类看待/治理土地及其上之物的方式,而陈场长所分享的慈心经验,就是能让消费者特别感动、安心购买。风土条件需要转化为风土资本,才能深入价值炼每一个环节,影响消费决策。

生态关怀者协会(TESA)常务监事、也是荒野保护协会(SOW)永久会员的李育青先生带来更深层思考,思索看得见的环境与看不见的心灵如何平衡。「山跟人一样也要休息、睡觉,累的时候还会打瞌睡我们不能吵他、打扰他」他提醒大家像山一样思考,而人类与自然再连结的关键,在于倾听来自大地的声音、自然与身心灵疗愈,以及必要的社会变革。

proimages/news/news/2016/2016100702.jpg

      同场地下午接续举办绿集合评选,2012年南方精神奖得主洪辉祥老师也加入评审行列,彰显传承意味。本届共有11位报名参加美丽家园奖、2位报名参加南方精神奖。评选开放旁听、以促进相互学习。每位参赛者至少10分钟的时间表达自己的观点,并接受评审提问。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评选过程,最后选出9位美丽家园奖得主、各得奖金3万元,台湾好食协会吴美貌女士以「友善土地 创新农业价值」获选南方精神奖,独得奖金10万元。

       大亚集团全额经费支持的绿集合征选活动,每年一次将友善环境精采人物、杰出计划和创意设计聚集在一起。这些故事将会陆续加入《环境友善职人》纪录片,希望激发更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