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6-12-23

点阅人次 : 1499

2016/12/15
     大亚集团于14日在关庙总公司举办马达材料设计分析研讨会,邀请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中国钢铁、台湾日电产研究中心、协创系统科技、乔智开发及国内马达材料制造专业大厂,共同探讨马达新材料及创新技术服务模式,提升产业研发新商机。

       大亚集团沈尚弘董事长亲临致词表示:「马达技术日新月异,不论设计、材料、制造或是应用都有许多可以再进步的地方。相信今天充实的安排,可以带给大家新的收获。」

台湾马达产业协会林蔚山理事长、虎门科技杨舜如总裁、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黄昆明处长、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叶元森主任,以及云林科技大学工程学院曾世昌院长共同出席本次研讨会。

proimages/news/news/2016/2016122201.jpg

       开幕演说邀请台湾日电产研发中心何昆耀所长以「永续经营的马达志业与台湾的机会」为题进行报告。何所长指出,当前马达技术研发三大要点是:低耗能、低振动与轻薄化。台湾过去累积了很好的基础、但过于分散,今后应当朝向「融合型研究」,打造马达供应链的国家队,即台湾设计、台湾制造,整合组件、模块厂切入客制化的量产市场。面对红色供应炼来势汹汹,何所长认为台湾的优势在于设计与彼此连结,这正是台湾的机会。

proimages/news/news/2016/2016122202.jpg

       接下来四位讲者分别带来各自公司的新材料。首先是大亚漆包线事业群周广强总工程师介绍「大亚新材料于马达效能提升技术应用」。因应更严苛的使用环境,大亚陆续开发抗突波漆包铜线、导磁漆包铜线、导热漆包铜线、低介电耐电晕漆包铜线。另也有为降低成本与减轻重量而开发的铜包铝漆包线,以及零针孔且加工性更优于三层绝缘线的完全绝缘线。

       接下来由金属中心陈彦儒博士介绍「钕铁硼磁石全球发展趋势及材料研发活动」,以及乔智陈奇男协理介绍「MF磁石之马达应用」。钕铁硼(NdFeB)为磁石中磁性最高,钕铁硼磁石对马达高效能化扮演重要角色。陈博士表示金属中心将会着手建立磁性材料试作平台,开发高性能钕铁硼磁粉及其应用。陈协理则说明了第三代MF磁粉的特性及其对缩减马达体积、提升能效的帮助。

proimages/news/news/2016/2016122203.jpg

proimages/news/news/2016/2016122204.jpg

       中钢林省扬博士分享了「中钢电磁钢片发展布局及应用技术案例」。目前中钢的电磁钢片产能全球排名第四,其中具节能效益之高规产品产量约25万吨。未来应用领域将集中于电动车、高频高速、长效轻量化、绿能、高效节能等方向。其中,电动车及无人机将大量采用极薄电磁钢片,预期将带动新制造技术的发展与普及。

       经过一整天的讨论,研讨会最后压轴是由协创吴建谕总经理报告「电机协创设计平台计划-AMIT」。吴总经理指出,绿色马达应该是「节能、少材料、容易生产」,协创将以「云端服务中心、次系统设计中心、检测认证中心、生产技术中心」四大服务,打造电机协创设计平台。期望以创新的技术服务模式结合台湾的马达新材料,引领电机产业融入全球高端市场。

proimages/news/news/2016/2016122205.jpg

       大亚创业61年、一贯重视技术创新,秉持精益求精的经营理念与产业界共同合作,提升整体产业研发能量,进而开拓新市场、新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