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8-03-07

点阅人次 : 1192



2018/03/06

proimages/news/news/2018/2018030601.jpg
▲由大亚创投投资的保瑞药业,于2018年2月宣布以1850万美金,约5.55亿台币,完成收购美国Nasdaq上市公司Impax Laboratories,Inc.旗下益邦制药100%股权后,3月6日完成接厂仪式。(图/保瑞药业提供)

       由大亚创投投资的保瑞药业,于2018年2月宣布以1850万美金,约新台币5.55亿元,完成收购美国Nasdaq上市公司Impax Laboratories,Inc.旗下益邦制药100%股权后,经过一个月的交接流程,今(6)日正式完成接厂。保瑞董事长盛保熙表示,藉由此并购案,保瑞可立即跃升为全台产能前五大的口服制剂药厂,未来将朝向台湾出口美国的最大药业代工厂迈进,期许能成为药业市场中的台积电。
       保瑞指出,原计划扩建自有台南药厂以符合美国FDA法规,使保瑞自行研发之新剂型新药可销售欧美。但一般来说,从无到有、重新盖厂通过美国FDA查厂至少需要4到5年,经费至少6至8亿,且筹组符合FDA要求的人员、训练及软硬件系统难度高,同业当初更是花了5年总计16亿才完成建厂与审查。
       不过这次保瑞仅以不到1年的时间,花费新台币5.55亿元就可以取得同样规格的药厂,有助保瑞强化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领域用药的剂型开发技术及临床研究能力,对于未来在营运动能成长以及国际业务拓展上,皆有非常大的帮助。
       保瑞董事长盛保熙指出,这次藉由并购案,保瑞可立即跃升为全台产能前五大的口服制剂药厂,未来将朝向台湾出口美国的最大药业代工厂迈进,期许能成为药业市场中的台积电,让无生产厂的生技公司将预计出口的药品交给益邦生产,协助台湾生技业出口美国和欧洲,共同成长,提高生技业出口产值。
       根据财政部关税署2017年出口货物价值统计,我国药品出口总金额约新台币157亿元,其中益邦就占了11%,口服制剂的年产能约20亿锭。益邦是目前全台唯一全厂药品外销美国通过美国FDA查厂的专业制药公司。
       根据统计,2017年美国FDA透过政策的方式鼓励学名药进入市场,共核准了700多款学名药,且美国近年来药品制造多采专业分工制,更带动起药业代工市场的日益成长。因此,若有学名药要进入美国市场,通过FDA查厂的代工厂便成为一个相当重要关键的环节。
       目前益邦制药占全台出口美国产值49%,显示益邦对台湾制药业的重要性与真正价值,而保瑞合并益邦后可望以台湾为基地,透过平行或垂直整合方式集中资源,让集团产线具有更多元的调度及发展空间,让全世界用到台湾做的药之目标迈进。
       法人指出,2017年保瑞营收约新台币3.6亿元,购入益邦后,扣除原本益邦原物料供应的业务,整体看来保守估计营收至少可达新台币10亿元。由此看来,今年营收跟EPS都可望大幅成长,且在第1季即可反映,接下来保瑞的营运表现将可望有爆发性的成长。

报导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