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8-05-07

点阅人次 : 1291



2018/05/07

        大亚集团志工持续参与港尾沟溪滞洪池的栖地营造。继3月17日员工家庭日种植蝴蝶食草植物,6日上午再于二仁溪故事馆旁搭建「昆虫旅馆」,希望能为昆虫提供更好的繁殖环境,进而达成生态平衡。

proimages/news/coverage/2018/2018050701.jpg

        周日一早,近50位大亚集团的员工及眷属,再次来到港尾沟溪滞洪池旁的二仁溪故事馆。首先巡视三月种植的成果,同时进行净堤活动。不少马缨丹已经开始开花了、令人雀悦。随着滞洪池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许多外劳前来钓鱼、烤肉却也留下垃圾。志工们沿路捡拾垃圾,并依照可回收及不可回收加以分类,最后搬运集中,约莫历时一小时将环境回复。途中甚至发现草地上有尚有未熄灭的炭火,不禁庆幸发现的早。
        回到二仁溪故事馆后,由台湾湿地保护联盟讲解建造「昆虫旅馆」的原因与方式。湿盟表示:「昆虫旅馆」最早源自于英国的「野蜜蜂箱」,研究人员发现除了便于观察,野蜜蜂箱对野蜂保护很有帮助,后来才渐渐在欧洲发展出昆虫旅馆。旅馆必须根据不同昆虫特性来制作,迎合不同昆虫才能提高住房率。这次尝试搭建的昆虫旅馆是以未经防腐处理的云杉木板作为主结构,再填充干草、竹片、树枝、枯叶等。兼顾不能使用化学药剂,又需坚固耐用持久的原则。
        志工们分成四组展开工作。较有力的男士负责裁切木板及钉铁钉,其余则负责树枝裁切、找寻有利昆虫栖息的素材等工作。制作完成8格后,再带着相关材料前往合适放置、开始组装。大伙不忘发挥创意巧思,打造独一无二的昆虫栖所,最后再签名留念。更希望昆虫好朋友能踊跃入住,如果住房率超过八成,志工们都非常乐意继续加码投资。
proimages/news/coverage/2018/20180507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