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8-11-19

点阅人次 : 1362

2018/11/19

    好几台大尺寸液晶屏幕悬挂在簇新的轻隔间墙上,每个画面巨细靡遗秀出厂区运作中机台的实时数据,无论是机台参数设定、温度、压力状态、细如发丝的铜线运转监测,以及各式作业报表、工作站现场实时联机,通通可以在这间「云端战情室」的大小屏幕中掌握。
    大亚电线电缆的厂房,每层楼都搭建了这一方空间,透过远程监测,打破传统产业长年来人机配置的概念,更能进一步的提升生产线的产能与效率,这套云端战情中心系统是大亚跨足智能制造的第一步,同时也是产业转型的关键力量!

一甲子企业 要靠智能制造迈向未来

    「大亚在1955年成立,已经是60几年的老公司了。」大亚电线电缆漆包线事业群副总经理邱荣焜从意气风发的黑发少年仔,到现在已头发半白,人生33年的黄金岁月以大亚为家,一路走来他与大亚共同历经瓶颈,也携手思考突破,甚至在3年前,大刀阔斧地分批将漆包线事业群厂区的机台全数汰旧换新。
    机器更新了,产能与良率也提高了,然而这并不代表从此高枕无忧。曾经邱荣焜为了追溯一项不合规的产品,一路从生产单位、品保单位、到技术单位,花上3至4天的时间才将整个流程的报表兜出来,「但报表也只能显示当时的作业情形,无法进一步去分析原因,更别说人员手抄的过程中是不是出了差错。」当时邱荣焜便不断思考,若能有一套系统可自动搜集各机台数据,累积到一定数据量后,还能进一步执行分析,提升机台效能与产品良率,才是长远之计。
    随着资通讯技术日益成熟,邱荣焜当初的灵光一闪,现在已可付诸实现。2年前,他与同仁一起四处探访投入智能制造的公司,并修习相关课程。有关智能制造的点点滴滴,大亚的智慧转型逐渐在他脑中发展出完整蓝图,「大亚有四大事业群,在中国大陆、越南也有设厂;智能制造的转型,我们漆包线事业群率先打头阵,规划建置完成之后,再复制到其他事业群去。」

工业级无线网络 将生产数据丢上云端

    启动智能制造所牵涉的架构与范畴如此巨大,但是邱荣焜面对这项挑战,不仅不愿服输,甚至只给自己5年的时间完成这项艰巨的挑战。
    带着破釜沉舟的决心,他更加积极地寻找适合的合作厂商,「这套系统要网罗这么多机台的数据,未来还要扩充到整个大亚集团,在业界里拥有足够人才和跨领域技术的,非工研院莫属了。」
    于是大亚与工研院携手,引进云端战情中心系统,工研院信息与通讯研究所云端运算技术推广部项目经理周茂良解释,这套系统不仅能将不同年份、不同品牌的众多机台信息撷取出来,透过工研院开发的工业级无线网络「WiFi Mesh」,可将数据传送至战情室,并自动汇整成报表;这个平台的可扩充性相当大,可依据大亚的需求加入在线自动量测、监控系统、与可视化系统等服务。
制造数据整合可视 打破传产人机配置
    「简单来说,同仁只要在战情室,就能对厂区内所有机台状况一目了然。」邱荣焜表示,这套系统最厉害的一点,就是打破数10年来,传统产业长久不变的定律──人机配置。「为了不影响漆包线机台的作业温度,厂房内不能装置空调,每到夏季,场域内温度高达40度,工厂同仁们苦不堪言却也无可奈何。现在我们只要待在每层楼的战情室就可以监测机台状况,有问题再通报机动小组前往探查解决就好。」
    智慧制程的升级,最初仍回归到体恤员工的那份心,即使过程一点也不简单。
    「我们最细的铜线产品是0.02毫米,比头发还要细,为了做出能同时达到快速、精准双重检验目标的『视觉辨识断线侦测系统』,就花了足足半年的研发时间。」邱荣焜表示,虽然工厂是密闭空间,却仍有光线干扰,每天不同时段就有不同方向的光线照射,冬天与夏天的太阳轨迹也不同,因此这套系统必须要达到在每一个时段、每一种光线照射下都可以量测得到,成为保障出货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
    此外,由于大亚机台众多,在数据传输上难以使用有线网络配置,而无线配置又时常受到干扰,邱荣焜解释:「我们工厂的地板是金属、产品也是金属,空气中有很多游离电子,加上整个场域的电流电压都会干扰到无线数据的传输,这部分我们跟工研院都做了很多努力去克服。」
未来大亚没有作业员 只有工程师
    纵然投入的心力与财力甚多,但在云端战情中心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协助之下,排程不仅更为优化,甚至能做到设备预诊断的工作,大幅降低机器无预警故障所损失的成本,甚至无法如期供货的风险。
    「大亚一直告诉自己,我们要做领先者,不做追随者,线缆业引进智能制造我们是第一人。」邱荣焜的眼界不仅是放在管理端而已,他坦言,这套系统并不会替代多少人力,或者降低多少成本,大亚的愿景是由下至上,全面转型升级。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台湾子弟,邱荣焜将工作的热爱与对原乡的情感合而为一,「台湾不能再做低阶的产品,劳力密集的产业最后只能外移,」邱荣焜希望,以后大亚没有作业员这个名称,取而代之的是制程工程师,整个职场价值要提升,年轻人才有未来与希望!


数据源/ 今周刊324期工业技术与信息-封面故事-传产转型智慧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