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4-03-22

点阅人次 : 64

2024/03/22

能源链领导品牌大亚集团2023年表现稳健
能源链结永续未来 稳定的力量2024积极展望再进化

proimages/news/news/2024/2024032201.jpg

        能源链领导品牌大亚集团2023年表现卓越,合并营收264.35亿,电力通信、漆包线、绿能、储能及新创事业投资各事业体皆表现亮眼。在企业永续发展方面,大亚集团于国际永续评分上也取得了显著进步。大亚致力从能源产生、传输、转换、储存到管理皆能提供完整解决方案,以及成为友善环境、美丽家园的推手,让集团更加稳健成长。

proimages/news/news/2024/2024032202.jpg

proimages/news/news/2024/2024022703.jpg

本业出发多方布局 2023事业群成果斐然

        2023年为大亚集团迈向能源链领导品牌的元年,大亚积极扩展事业版图,完成多项指标性成就。线缆本业受惠于台电强韧电网计划,需求稳定;电力通信事业群年产能高达3万1千余吨,市占率达13.24%,业绩表现创集团新高;而漆线事业群在漆包线市场市占率为34.24%,海内外销售额皆逐年成长,为台湾业界第一品牌。备受瞩目的能源事业领域,截至2023年底大亚集团共有74座屋顶型、地面型太阳能电厂,投资太阳能发电案场总装置容量达到212MW。为响应政府2050年净零排放政策,大亚除推动光电发展外,储能设备亦为发展重点,2023年完成储能系统指针性项目,包含大亚保安4.5MW及大亚归仁2.5MW电网调频辅助服务,目前集团AFC容量已达13MW,储能系统达36.5MW,同时也持续开发百万瓦级大型储能不断电系统(UPS)。

        此外,新创事业投资方面于2023年同样表现卓越,多样指标性投资目标为大亚集团注入丰硕成果。大亚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投资策略上采长期投资模式,根据不同投资目标评估投入资源,除提供新创事业开发所需资金外,更积极提供各项资源协助新创事业发展,如2013年投资的保瑞药业,沈尚弘董事长除分享公司治理经验外,在保瑞积极向外扩张寻求投资目标时亦提供经验借镜,助力产业共好。大亚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获评为最友善的创投第二名,也在2023发表的台湾TOP5000企业研究中,登上排名第二的创投公司。

        大亚集团不断尝试引领大众从不同面向认识集团和能源产业,2023年携手金马奖最佳导演萧雅全拍摄两部年度形象影片—「稳定篇」及「完整篇」,利用影像诠释大亚在背后为我们做好完整且稳定的准备,擘划明日的能源蓝图;此外,大亚再度和金工艺术家李昕携手举办《能源艺术展》,藉由文化与产业的结合,让民众更切身感受日常生活与能源的链结。

2024新展望:开创能源链产业新未来

展望2024年,集团将持续引领能源链产业发展,包含:

【事业体发展】

- 电力通信事业群:持续扩大电线电缆市占率。此外,大亚集团以最大产能优先提供345kV超高压电缆配合台中电厂进行低碳转型。

- 漆包线事业群:维持漆包线市占率第一名外,将开拓新能源车、无人机及低轨卫星等相关漆包线产品的推广销售。

- 绿能:目标加速中部地区大型案场的建置与开发。

        能源储存方面,目前大亚集团旗下智璞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大台中区,开发100MW E-dReg储能系统,台中龙井案场已于今年3/11正式动土,预估未来每日可提供约20万度总储能量,相当于约2万户家庭的每日用电量,并提供24小时电网自动调频辅助服务,2025年6月将可上台电交易平台,为电网提供灵活能源调度与发电效率。此外,现阶段将持续推动大亚关庙厂2.5MW静态调频辅助服务建置工程,也将争取台电区域电网储能计划及大学校园储能微电网计划,并开发大型储能主动平衡电池管理系统产品和其他业界储能项目。未来大亚集团也 将继续参与光储投标案,协助国家电网发展;其他再生能源,包含地热、氢能、小水力、海洋能…等开发机会亦将评估发展可能性。

- 新创事业投资:遵循Double E(Energy & Emerging)策略。

        第一个E–Energy,专注与大亚能源链相关产业,包含能源产生、传输、转换、储存、管理等与能源效益相关产业。 第二个E–Emerging,大亚于生技、医疗、电子科技应用、半导体相关产业等新兴产业投入高度关注外,组合型基金(FOF)也是高度关注项目。 近期大亚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关注第三个E–ESG,与节能减碳、友善环境相关的案源,2023年12月大亚董事会通过投资永续创新能源科技产业基金,预计投资金额逾4.5亿元。

永续行动获国际肯定 坚守使命共存共荣

        除了事业体的发展,大亚集团也不断落实成为友善环境、美丽家园推手的愿景。大亚在近期公布的2023 S&P Global CSA Score 以及2023 CDP Climate Change两项国际永续评比上皆取得显著的进步。S&P Global CSA Score 分数自去年的32分进步至46分,产业百分比自82%上升至92%;另外CDP Climate Change问卷亦从D级进步两个级距至C级。大亚提升永续信息揭露的透明度与完整度,在温室气体盘查的部分也将取得第三方查证声明及产品碳足迹查证声明。在执行面,大亚于2023年底完成温室气体减量路径图与目标的设定,致力于2050达成范畴一及范畴二净零排放;集团于2024年起将积极透过各项减碳措施、永续供应链管理、提升再生能源使用等,以具体的行动减缓气候变迁并响应永续趋势。大亚集团董事长沈尚弘表示,参与国际评比代表大亚对自我要求的高标准,显著的进步也反应了大亚于企业永续实践上的努力。

        另一方面,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持续推动环境保护、生命关怀,并促进人与环境共生,长期举办活动,如举办绿集合征选、凤凰花论坛,提供获奖者所需的协助、也创造平台让有理念的朋友们可以彼此交流,更定期举行老屋用电安全健检活动、台南二仁溪环境维护以及与千里步道协会合作举办手作步道活动,为这片土地尽一份心力。2024年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更与旭海观音鼻自然保留区管理维护暨导览解说员协会合作,赞助阿塱壹古道减废行动-「阿塱壹壹贰山」,期待藉由抛砖引玉的推广和资源赞助,与土地、社会、人民共存共荣。 丽家园的初心。

数据源:大亚集团新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