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3-08-01

点阅人次 : 184

2023/07/31

⽤双脚与土地对话——大亚电线电缆携手VERSE及台湾千里步道协会,举办⼿作步道健⾏体验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3101.jpg
大亚董事长沈尚弘正认真地聆听导览

       守护美丽家园是大亚电线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亚)一直以来不变的信念。秉持着对环境友善的永续经营模式,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自2007年举办「绿集合征选」,尽心协助长期推动或者专职投入环境友善工作的个人或团体。2020年,台湾千里步道协会获得「绿集合征选」南方精神奖特优荣耀,因而牵起协会与大亚的缘分,一同携手推广台湾步道文化。近几年,除了持续合办许多场走读、手作步道等活动,董事长沈尚弘也亲自带领员工及合作伙伴们踏入山林体验手作步道,透过双手守护大自然。

       本次活动由大亚董事长沈尚弘领队,台湾千里步道协会副执行长徐铭谦负责导览解说,并邀请了文化圈名人吴书原、黄伟伦、吴旻霈等一同参与,一起走在步道,感受山林以及了解手作步道背后的环保永续理念。

走在古道上

       行走在⼩粗坑古道的原始⼭径,沿途可看到溪旁不少⼤⽯块,是早年打⽯场的遗迹,一路上的红砖古厝与砌⽯驳崁残迹,以及荒废的⽵丛,这些是早年先⺠在此开垦的⽣活⾒证。在台3线还没通⾞前,⼩粗坑古道是桃园、新⽵重要的运货⽜⾞道,先⺠将炼制的樟脑、茶叶、米、糖等产品,运往龙潭三坑渡船头再运到海外。而⼗寮⼭步道则位于桃园市龙潭区、新⽵县关⻄镇棱线交界处,也是昔⽇樟脑的运输道路、两地居⺠来往的主要干道。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3102.jpg

       走上这两个步道,如今草木丛生,四周弥漫山林清爽的气息,很难想象当年运输鼎盛来往的样貌。一路上台湾千里步道协会副执行长徐铭谦详细解说着手作步道的概念及施作方式。⼿作步道顾名思义就是以⼿⼯的⽅式维护步道,主张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尽量避免⼤型机具和外来材料对当地环境造成扰动,将步道融入⾃然⽣态,让⼈类对⾃然的损害降到最⼩,与⾃然环境深度结合。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3103.jpg

台湾千里步道协会副执行长徐铭谦正在进行导览解说。

       因应每条步道都是独一无二的,施作前的准备也是至关重要,协会的专业步道师会针对手作步道工作进行专业化分析,包括生态环境的调查、文史资料的搜集、实地勘察、路线规划、施工方法设计等步骤,必要时也会与文史工作者、生态学者一同研究,最终才会决定施作维护方法。

手作步道是永续,更是守护土地的方式

       走在步道上,徐铭谦一路上细心地讲解手作步道施作的详细流程,脚下每一阶的横木阶梯都是运用合适的木材、石头,打桩重新固定横木的位置,最后填土踩实而修复完成的;此外,徐铭谦也提到因为人们喜欢抄快捷方式,久了产生的深沟,下雨时会对地表造成不必要的切割,因此封掉快捷方式也经常是施作的项目之一,不仅可以避免栖地切割破碎化,也利于水土保持。经过一趟手作步道活动后才赫然发现,这一切竟是多么不易也令人敬佩。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3104.jpg
设计师吴旻霈。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3105.jpg
草字头工作室策展人黄伟伦。

       手作步道对环境友善、也能永续循环的理念与⼤亚⼀直在努⼒的永续经营理念不谋而合,也是为什么大亚不断支持台湾千里步道协会的原因之一。大亚董事长沈尚弘强调,人们不是为了要保持原本山林的自然样貌就不接近山,而是要尽量减少人类给大自然的冲击。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3106.jpg
太研规划设计总监吴书原。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3107.jpg
连云建筑执行董事蔡汉威带着一家人一同上山体验手作步道的乐趣。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3108.jpg
大亚与VERSE及台湾千里步道协会共同举办手作步道健行体验,一起踏上步道,享受山林的美好。

       多年来,大亚贯彻企业的社会责任,持续推动环境永续,落实打造美好家园的信念。未来他们将继续与台湾千里步道协会一起为台湾山林、环境努力,守护这块土地与下一代的生活环境。

手作步道健行体验影片:

文章出处:https://www.verse.com.tw/article/verse-daya?fbclid=IwAR3SQxrz63cfUIEIaA-jp65ZvdZoN_I2gzK8oBHIIrn-8uK7D5p-3OT0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