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3-08-01

點閱人次 : 422

2023/07/31

⽤雙腳與土地對話——大亞電線電纜攜手VERSE及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舉辦⼿作步道健⾏體驗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3101.jpg
大亞董事長沈尚弘正認真地聆聽導覽

       守護美麗家園是大亞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亞)一直以來不變的信念。秉持著對環境友善的永續經營模式,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自2007年舉辦「綠集合徵選」,盡心協助長期推動或者專職投入環境友善工作的個人或團體。2020年,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獲得「綠集合徵選」南方精神獎特優榮耀,因而牽起協會與大亞的緣分,一同攜手推廣台灣步道文化。近幾年,除了持續合辦許多場走讀、手作步道等活動,董事長沈尚弘也親自帶領員工及合作夥伴們踏入山林體驗手作步道,透過雙手守護大自然。

       本次活動由大亞董事長沈尚弘領隊,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負責導覽解說,並邀請了文化圈名人吳書原、黃偉倫、吳旻霈等一同參與,一起走在步道,感受山林以及了解手作步道背後的環保永續理念。

走在古道上

       行走在⼩粗坑古道的原始⼭徑,沿途可看到溪旁不少⼤⽯塊,是早年打⽯場的遺跡,一路上的紅磚古厝與砌⽯駁崁殘跡,以及荒廢的⽵叢,這些是早年先⺠在此開墾的⽣活⾒證。在台3線還沒通⾞前,⼩粗坑古道是桃園、新⽵重要的運貨⽜⾞道,先⺠將煉製的樟腦、茶葉、米、糖等產品,運往龍潭三坑渡船頭再運到海外。而⼗寮⼭步道則位於桃園市龍潭區、新⽵縣關⻄鎮稜線交界處,也是昔⽇樟腦的運輸道路、兩地居⺠來往的主要幹道。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3102.jpg

       走上這兩個步道,如今草木叢生,四周瀰漫山林清爽的氣息,很難想像當年運輸鼎盛來往的樣貌。一路上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詳細解說著手作步道的概念及施作方式。⼿作步道顧名思義就是以⼿⼯的⽅式維護步道,主張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盡量避免⼤型機具和外來材料對當地環境造成擾動,將步道融入⾃然⽣態,讓⼈類對⾃然的損害降到最⼩,與⾃然環境深度結合。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3103.jpg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正在進行導覽解說。

       因應每條步道都是獨一無二的,施作前的準備也是至關重要,協會的專業步道師會針對手作步道工作進行專業化分析,包括生態環境的調查、文史資料的蒐集、實地勘察、路線規劃、施工方法設計等步驟,必要時也會與文史工作者、生態學者一同研究,最終才會決定施作維護方法。

手作步道是永續,更是守護土地的方式

       走在步道上,徐銘謙一路上細心地講解手作步道施作的詳細流程,腳下每一階的橫木階梯都是運用合適的木材、石頭,打樁重新固定橫木的位置,最後填土踩實而修復完成的;此外,徐銘謙也提到因為人們喜歡抄捷徑,久了產生的深溝,下雨時會對地表造成不必要的切割,因此封掉捷徑也經常是施作的項目之一,不僅可以避免棲地切割破碎化,也利於水土保持。經過一趟手作步道活動後才赫然發現,這一切竟是多麽不易也令人敬佩。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3104.jpg
設計師吳旻霈。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3105.jpg
草字頭工作室策展人黃偉倫。

       手作步道對環境友善、也能永續循環的理念與⼤亞⼀直在努⼒的永續經營理念不謀而合,也是為什麼大亞不斷支持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的原因之一。大亞董事長沈尚弘強調,人們不是為了要保持原本山林的自然樣貌就不接近山,而是要盡量減少人類給大自然的衝擊。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3106.jpg
太研規劃設計總監吳書原。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3107.jpg
連雲建築執行董事蔡漢威帶著一家人一同上山體驗手作步道的樂趣。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3108.jpg
大亞與VERSE及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共同舉辦手作步道健行體驗,一起踏上步道,享受山林的美好。

       多年來,大亞貫徹企業的社會責任,持續推動環境永續,落實打造美好家園的信念。未來他們將繼續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一起為台灣山林、環境努力,守護這塊土地與下一代的生活環境。

手作步道健行體驗影片:

文章出處:https://www.verse.com.tw/article/verse-daya?fbclid=IwAR3SQxrz63cfUIEIaA-jp65ZvdZoN_I2gzK8oBHIIrn-8uK7D5p-3OT0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