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一書中,作者從人類的大腦認知革命、農業革命、科學革命,一路談到全球化乃至人工智慧。人類瞭解自己嗎?究竟希望想要得到什麼、變成什麼?

人類演化的過程是否為更多人帶來福祉?我個人並不確定,但我相信人類具有反省、自我修正的能力。從永續發展的角度來說,2016年是突破與轉折的一年。2015年12月的《巴黎協議》,世界各國終於達到共識:「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平以上低於2℃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1.5℃之內」。在台灣,新任總統蔡英文也多次宣示必定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20%目標」。一時之間,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等綠能建設成為人們討論的焦點。

企業發展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這已是再顯明不過的真理了。大亞集團早在2010年已將自身的使命定義為「快樂的員工、滿意的客戶、滿足的股東、美麗的家園」,這絕非只是為了創造良好的企業形象,而是要讓我們的商業活動與更廣闊的社會需求相互契合。

我們的價值觀是否受到員工、客戶、股東以及社會大眾的真心認可,或是招致懷疑,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實踐。

企業內部的節能減廢改善措施,多年來持續進行。2015年我們進一步要求各事業體訂出中長期目標:「以2015年為基準,2020年需較2015年減量達5%」。此外,大亞關廟廠開始籌備申請綠色工廠標章,預計2017年先取得清潔生產證書、2018年再取得綠建築證書。關係企業中的大展,於2016年成功導入電子行業行為準則(EICC),增修內部規範、加強管理體系,對於其他事業體具有示範效果。

在產業鏈管理上,大亞領先同業推動供應商CSR評鑑制度。2018年起,集團策略地圖將擴大要求各事業體將利害關係人溝通(含客戶、員工、供應商/承攬商、社區、政府機關)列為工作項目,透過調查或訪談的方式促進雙方互動,並就其意見予以合理回應。

大亞集團的發展與國家能源建設密切相關。2016年2月,台南市第一個電業級企業太陽能電廠,在大亞關廟總公司的廠房屋頂開始運轉,連同第一期建置,總裝置容量2.89MW。7月,大展也完成390KW裝置容量。再加上承租其他多處廠房屋頂,預計2020年總裝置容量達到50MW。至於再生能源潛力更大的離岸風電,大亞加入離岸風電零組件國產化產業聯盟,也是台灣唯一投入內部海纜、輸出海纜以及動態海纜研發的線纜業者,掌握未來離岸風電產業發展的重要商機。過去大亞集團是能源的串接者,現在已是能源的提供者,未來更將會是儲存者、管理服務者。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年底蔡總統親臨大亞關廟總公司參訪,嘉許大亞集團的綠色產品與綠色電業。對於剛歡度60年的資深企業公民我們來說,深感榮幸與驕傲。因為這表示我們正在回應時代的挑戰,也正在掌握時代的機會!對於人類一起來解決過去工業發展造成的環境問題,大亞是臺灣隊,也是世界的一份子。


1 -經營者的話- 點閱人次 : 1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