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6-11-25

點閱人次 : 1649

2016/01/05

攻上游新商機年發電350萬度
國內唯一具備超高壓電力、電信傳輸製造技術的大亞電纜,近年來跨足綠能產業,從傳輸到發電,自許成為「能源串接的領導品牌」。

作者:高宜凡 │ 攝影:賴永祥
出處:2016年1月號《遠見雜誌》 《遠見雜誌》第355期

       走出高鐵台南站,往關廟方向驅車直去,這裡有間成立一甲子、年營收約160億元的本土企業「大亞電纜」。大亞是國內唯一具備超高壓電力、電信傳輸,以及漆包線產品線的製造廠。

       一般企業慶祝幾十週年,多半舉辦場面熱鬧、載歌載舞的風光戲碼。大亞卻以「超級地球小鎮日」為主題,播放《環境職人》紀錄片、鳳凰花論壇、與環境友善小學堂,還邀退休老員工回廠團聚,並找到60幾對大亞夫妻檔走紅毯,走溫馨與環保路線。

「綠集合」徵選無名環保英雄

       特別的是,許多南部縣市的環保團體,或是被其他企業視為眼中釘的環保鬥士,當天也都到場致意。因為大亞從2008年起舉辦五屆「綠集合」活動,每兩年以社會創業、河川保育、環境友善等主題,徵選在各地默默奮戰的無名英雄。

       當多數台灣企業對氣候和環境議題無感時,大亞卻早就積極布局氣候新商機,並善盡企業公民的責任。身為企業家族後代,1988年自美返台接班大亞電纜董事長沈尚弘,曾見證台灣經濟起飛、電力建設蓬勃發展的黃金時代。但隨著產業外移與環保意識提升,如今能源市場走向另一個關卡,必須走向民營與開放,刺激他得走一條新路。這幾年他頻繁出席永續發展、社會企業、參與綠能投資討論,尋找出路。

       首先,在產品線方面,大亞持續開發太陽能、離岸風力、和波浪發電等特製電纜,以因應日益龐大的再生能源建設商機。多年前大亞研發「無鉛」電纜,曾以Green Wire環保電纜獲頒「綠色典範獎」,更是國內第一家拿到碳標籤的電纜廠。做好本業外,大亞更直接投入能源開發的上游端。

       2014年初,大亞成立新公司「大亞綠能科技」,專門承租工廠、機關、或校園屋頂,裝設太陽能發電設備,目前包括自家關廟廠、康寧大學圖書館、南部螺絲霸主「三星科技」廠房,已完成三期太陽能電廠,2015年總發電量超過350萬度。負責新事業的大亞電力通信事業群副總經理莊博貴分析,太陽能成本過去幾年驟降了1/4,目前每度發電成本(4~5元)已跟台電民生電價(約3元)差距不大。

       2016年起,大亞還要前進海外,準備投資日本太陽能市場,朝五年內建設50MW再生能源的目標前進。

自許成為「能源串接領導者」

       事實上,這已非大亞第一次涉入發電業務,20多年前政府首次開放民營電廠,大亞就是「台灣汽電共生公司」的創始股東。前陣子外界批判民營電廠只顧盈利、罔顧民生福祉時,殊不知,礙於「電業法」規定,民營電廠只能賣電給全台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台電公司,無法服務其他客戶。

       當未來氣候變遷越來越重要,大亞自許成為「能源串接的領導品牌」。
過去只做傳輸,但未來,「從能源的產生、儲存、到管理,都是機會!」沈尚弘笑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