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7-05-26

點閱人次 : 1510

2017/05/26

proimages/news/news/2017/2017052601.jpg


        近幾年來,許多來自大陸的台商,大舉轉進越南市場,在大陸的土地及人力成本高漲之際及環保意識抬頭,台商轉進越南開發另一塊生產基地,而大亞集團可說是最早一批來越南佈局的台商,早在1990年代,大亞集團在大陸東莞佈局繼而於昆山設廠、漳州設廠,繼延伸到越南的同奈省、以及海陽省,迄今20多年的光景過去,大亞電纜於2006年在越南市場掛牌上市,為首家100%外資企業,對於台商企業而言,可說樹立一個新里程碑。
        回憶這段過程,大亞電纜集團指出,在1980年代赴大陸東莞設廠,1980年代後半正值臺灣進行產業轉型,不少企業也透過同步在海外佈局生產線的方式,找尋另一條出路,之後臺灣政府放寬外匯管制,對於企業而言,是另一個擴張海外生產線的契機,當時,許多台商將大陸市場視為前進的第一目標,但大亞集團電線當時就已在思考應該將生產線也分散到東南亞,一方面也分散投資風險。
        於是,在因緣際會之下,1994年大亞集團在越南同奈,設置在越南的第一座工廠,接著在2003年,前進北越,再于海陽省設廠,迄今大亞電纜不僅取得在越南首家100%外資企業上市的佳績,另外也善盡外資企業在當地的社會責任,配合越南經濟發展,產品範圍隨之擴大,中低壓電力電纜,生產無鉛環保電纜及漆包線維持高品質,並每年提供獎學金給員工子女,以及鄰近的大學,不僅得到越南政府的高度肯定,相繼在2013及2016年拿下越南政府頒發的「國家品質金質獎」,也藉此讓臺灣的國家及台商優良形象在當地傳達。
        鄰近的柬埔寨及緬甸,將是未來看好布建新生產基地的國家,其中大亞電纜已在緬甸設立經銷點。總經理王丁樹認為柬埔寨鄰近越南、寮國、泰國,緬甸,這些都可將生產線供應輸出作很好的串聯。
        提到華銀對於大亞電纜多年的往來協助,王丁樹指出,除了融資之外,華銀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在法律上的資訊建議,對於當地的法規限制,大亞也經常會向華銀人員諮詢,此外華銀的換匯非常有效率,這點對於採購進口原料也很重要。
        而提到年輕人來東協發展,王丁樹直接舉大亞電纜為例:「我們目前約有25個越籍幹部、7個台籍幹部,這7位就有3個是20幾歲的,其中有一位,是23歲就已來越南發展,可見得現在的年輕人,非常看好越南當地事業發展的機會。對於年輕的員工,在工作之餘,公司也非常重視他們休閒生活的品質,包括大亞集團電纜已連續舉辦了2屆的大亞杯國際籃球邀請賽,邀請的對象,都是在當地包括日本、韓國、美國、菲律賓等外商企業的員工球隊,他認為,這樣能讓在越南當地的年輕人,有健康的活動來調劑身心。
        而來東協發展,語言是否成為障礙?王丁樹則信心滿滿的表示,現在學習語言的環境,比以前好太多,特別是視訊教學的活用。目前在臺灣有高雄大學東南亞語言學系、各地都有語言中心開班授課教越南文。當地越南的師範大學也有針對外國學生開班授課。對此王丁樹說明,他目前已聘請在越南師範大學畢業的校友,來教台籍員工學習越文,另外也聘請一位先前在台資產險公司工作的越南籍員工,來教越藉員工學習中文,透過這樣的雙向教學,更有助於台、越員工的彼此溝通。
        談及越南的工資成本,王丁樹坦言,的確近幾年來漲幅不小,例如,越南第一線的工業區,目前月薪每人平均155美元,前幾年平均年漲15%,去年漲幅較低但也有12%,但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而對於政府正大力推舉「新南向政策」,王丁樹則建議面對快速成長的東協經濟體,台資企業本身必須自我成長,更需要仰賴政府及駐外單位的關注與協助,由政府統籌協助東協國家拓展基礎建設,來扶植臺灣的相關企業到海外技術輸出,並透過這些國家的基礎建設,為台資企業謀出更好的營運條件。

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