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7-11-08

點閱人次 : 14293

環境教育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

        從2007年開始,我們就開始思考企業社會責任的實施方向,構思能夠長期投入、有益社會的方案,經過許多嘗試,確定累積了核心能力,準備長期落實,因此於2011年底向行政院環保署申請在台南設立「財團法人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大亞從1955年在台南創立以來,根一直在台南,台南美麗的風土人情,不只啟發子民對家園的感情,也鼓勵在地企業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保護家園永續美好。基金會基於環境保護、生命關懷、地球永續等環境友善理念,為促進人與環境共生之美麗家園未來,致力贊助能夠開創環境友善具體行動,並且長期推廣環境教育活動,另外更透過培育環境友善人才發揮綠色思潮影響力,更號召員工及眷屬參與志工服務長期大規模投入社會公益。

鳳凰花論壇

proimages/news/news/2017/2017101901.jpg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自 2012 年 9 月起,每年於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召開 「鳳凰花論壇」,邀請專家與在地民眾,從食衣住行育樂等不同面向探討綠生活的 落實。 2017 年鳳凰花論壇與綠集合評選,10 月 14 日於成大綠色魔法學校舉行。年度 主題為:以循環經濟「自造」美麗家園。但我們想探討的主題並不是被視為 5+2 產 業的循環經濟,而是能夠幫助社區運作得更順暢、更自主的循環經濟。在金融、氣 候系統風險變大的當代社會,讓社區自身能夠循環運作。
        大亞集團沈尚弘董事長致詞表示:「循環經濟與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有點相關但 又不盡相同。循環經濟的特點在於形成迴圈,人類的角色不能只是資源的消費者或 使用者,而應該以想像力與行動力創造價值。」基金會董事劉柏宏引言時表示:「越 來越多的科技人轉作有機農業,劉力學先生可謂開端,雖然各自有不同的發展策略, 但趨勢是很明顯的;畢竟人健康的好壞還是取決於土壤與食物。」

生態關懷者協會(TESA) 常務監事、也是荒野保護協會(SOW) 永久會員的李育青先生帶來更深層思考,思索看得見的環境與看不見的心靈如何平衡。「山跟人一樣也要休息、睡覺,累的時候還會打瞌睡我們不能吵他、打擾他」他提醒大家像山一樣思考,而人類與自然再連結的關鍵,在於傾聽來自大地的聲音、自然與身心靈療癒,以及必要的社會變革。
        專題演講邀請來台超過五十年的臨海農場創辦人劉力學先生,分享他多年來將 廚餘轉化為有機肥,以有機肥扶助小農發展。劉力學先生憶起剛搬到白沙灣時的 美麗景象,卻因為垃圾掩埋場而破壞。焚化爐並不能完全解決環境問題,尤其廚 餘含水量太高,燃燒時甚至必須添加柴油。在台大的吳三和教授教導下,堆肥相 當成功,促使他決定自行開闢有機農場。但劉力學強調,「真正要解決的不是廚 餘問題,而是支持小農實現有機農業,以及促進人們的健康。」小農的耕種面積 佔台灣農地的 22%,平均月收入不及 2 萬元、只能兼差作臨時工。他以自身農場 的經驗樂觀表示,將廚餘轉化為養分留在台灣土地上,也可以為小農家庭帶來經 濟豐盛的生活。
        在食物的循環之後,接下來的綜合座談,邀請到合樸市集發起人陳孟凱、環保聯盟 秘書長陳秉亨,以及台糖公司吳建志工程師。經濟的循環,陳孟凱以現場演示的方式, 帶領聽眾認識社區貨幣如何促進社群間信任與個人幸福。能源的循環,陳秉亨分享了再 生能源轉型與公民電廠。吳建志介紹了循環建築的新觀念以及台糖即將在沙崙綠能科學 城推出的循環住宅。

綠集合徵選活動

        2017 年我們的主題是「循環經濟」。從綠集合第一屆開辦以來,得主涵蓋農 村沼氣發電、雨水回收、老屋再造或廢棄回收物的藝術創造,都有循環經濟的影 子在內。這幾年台灣循環經濟發展的趨勢十分明顯,在意識到地球環境惡化、資 源有限的情況下,個人和企業對於能夠對回收、再利用的生存方式和發展模式更 加認同與落實。 2017 年第七屆綠集合評選接續著鳳凰花論壇進行。本屆共有 9 位報名參加美 麗家園獎、1 位報名參加南方精神獎。評選開放旁聽、以促進相互學習。每位參 賽者至少 10 分鐘的時間表達自己的觀點,並接受評審提問。經過四個小時的評選 過程,最後選出 8 位美麗家園獎得主、各得獎金 3 萬元,另佳作兩位。

集團家庭日
proimages/news/news/2017/2017032101.jpg

        大亞集團於 3 月 18 日上午舉辦 2017 員工家庭日活動,邀請員工及眷屬為港 尾溝溪滯洪池種植蝴蝶食草植物,再為候鳥搭建生態浮島,共度愉快的週六時光。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首次與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合作,於二仁溪支流的港尾溝 溪滯洪池二仁溪故事館周圍種植蝴蝶食草植物,豐富當地的生物多樣性。18 日上 午 9 點,大亞、大恒、安鼎國際工程與聚恆科技四家公司近百位員工與眷屬齊聚 於二仁溪故事館。 

        為了讓植物更穩健的成長、提供存活率,不論是喬木類的黃連木、賊仔樹、過山香, 或是灌木類的飛龍掌血、華他卡藤、忍冬,皆選擇種植幼苗。在濕地聯盟志工帶領下, 有人負責混合培植土、有人負責提水澆灌,分工合作完成種植 90 株小苗。 稍事休息、享受茶點之後,眾人分組參與環境教育活動。第一組是由溼地聯盟的志工 為大家簡介二仁溪的故事以及港尾溝溪滯洪池的生態環境,並且沿路撿拾垃圾。第二組 則是適合親子同樂的自然素材拼貼,小朋友發揮創意,利用植物種子、樹枝、葉子組合 成有趣的圖案。第三組則是製作人工生態浮島、為野鳥打造更好的居住環境。製作生態浮島需要捆綁塑膠管與竹材、固定椰纖毯,非常耗費體力。加上日正當中,大夥更是汗 流浹背。在眾人同心協力下,不到兩小時便完成了六座生態浮島,贏得濕地聯盟志工們 的稱讚。 家庭日植樹後,6 月 24 日周六上午聚集 35 位志工再回到二仁溪故事館,為今年 3 月集團員工家庭日所種植的樹苗清除雜草。並且在濕地聯盟工作人員的帶領下,首次嘗 試以划獨木舟的方式貼近滯洪池生態。
       經過三個月,強勢物種漸佔上風,因此基金會召集志工進行除草作業。儘管當天烈 日高照,志工的熱情可不輸啊;大大小小領完工具後,分組帶至不同區域,開始賣力掘 啊掘啊掘,為了讓種植的樹苗能順利長大,夥伴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一小時的光景就 成果豐碩。 除草完畢稍作休息後,眾人帶至滯洪池岸邊,在濕地聯盟工作人員的教學帶領下,進行暖身並熟習划槳動作。獨木舟對許多人來說是初體驗,抱著既期待又帶點緊張的心 情,如履薄冰地站上看似輕薄的小舟;結果發現多慮了,獨木舟船身穩定度很好,反倒 是兩人的默契倍受考驗,時而往左、時而往右,甚至受困不動,加油與歡笑聲不斷。
       後續由於 12 月 9 日上午,近 60 位員工與眷屬,頂著冷風細雨,在濕地保護聯盟專 員的帶領與解說下,一行人沿著港尾溝溪滯洪池堤防撿拾垃圾。酒瓶、飲料杯、食品包 裝袋佔了最主要部份。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努力,逐步恢復清潔樣貌。港尾溝溪發源於關 廟,行經歸仁、仁德而匯入二仁溪,與大亞有密切的地緣關係。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 會今後將與溼地聯盟合作維護滯洪池生態環境,為美麗家園善盡心力。

企業志工隊

       集團於 2013 年成立電線安全志工 隊,隸屬於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 2016 年,《企業志工隊實施要點》在 實施兩年後,增修部份條文,明訂「當 年度參與志工隊活動服務時數滿 24 小 時及擔任志工隊幹部者,由志工隊隊長 提請人資部門予以記嘉獎一次」。
       22015 年以來志工隊成員及總志願服務時數持續增加,2017 年志工隊 27 名成員一 共貢獻 473 小時志願服務時數,其中有九位個人服務時數超過 24 小時。集團鼓勵更多 員工及眷屬參與志工服務、投入社會公益,將集團美麗家園理念擴及至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