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3-07-10

點閱人次 : 559

再生能源價格穩定性將優於碳排發電

發布日期:2023/07/05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1001.jpg
寶晶能源董事長蔡佳晉

       長期以來,再生能源價格昂貴的觀念盤據人心,讓民眾在環境永續和實惠電價之間拉鋸。但近幾年國際燃料價格飆漲,面臨巨額虧損的台電還能凍漲多久? 比起難以預測生產成本的碳排能源,太陽能光電的價格反而趨穩並可預測。 寶晶能源董事長蔡佳晉表示,化石燃料發電所產生的碳排放量,佔碳排總量的七成左右,因此利用再生能源脫碳是勢在必行。而在論述能源發展時,必須同時具足可行性、可接受成本、可循環再利用這三大基礎條件,太陽能和風力是目前最好的發展選項,這點台灣與世界上多數國家無異。

指日可待的普惠綠能

       免費的日光讓太陽能的發電成本可預測,未來太陽能的模組化供應也有助於降低成本,因此蔡佳晉一點都不擔心太陽能的價格競爭力。「目前再生能源的價格已經降到一度十塊以下,今年應該會跌破三型電業台電躉售價格四塊,綠電的競爭力會愈來愈高。」

       蔡佳晉認為若能解決土地取得問題,加速綠電發展的推進,一度電降到三塊半、甚至接近三塊都很有可能。此外,擁有可靠且技術領先的合作夥伴,也能讓能源價格更具競爭優勢,寶晶與大亞電線電纜的合作就是成功的案例。

推進綠能發展的服務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071002.jpg

       2020年,「過去,研究人員知道電線電纜可承受的電流量是固定的,但太陽能不像碳排能源有每日超過二十小時的電流量,一天頂多四小時,那為什麼兩者在電線電纜的耐用度與電流量設計上會相同?」 當蔡佳晉向大亞提出這個觀點後,大亞覺得合理並指派研究人員到寶晶討論,經由電腦運算後也驗證確實如此;後續大亞配合調整業務合作的內容,讓寶晶一口氣省下三十%的成本。 大亞願意聆聽客戶的想法、主動提出最佳解決方案,讓蔡佳晉留下深刻的印象;準時交貨、價格穩定的商業信用也讓蔡佳晉推崇。

       一年多前電線電纜的需求增加而造成全台缺貨,對太陽能產業來說,原物料延遲交貨是重傷,幸好大亞優越的調度能力從未讓寶晶蒙受損失,甚至還能提前交貨。大亞更從未因原物料價格波動而要求重新議價,對寶晶提出電線電纜品質比照台電規格的要求也積極配合;這些服務讓寶晶得以穩健地擴張太陽能發電量,朝全方位一級電力服務大廠的目標邁進。 而大亞不僅是寶晶最得力的合作夥伴,也是綠能產業的先驅,擁有能源產生、傳輸、轉換、儲存與管理的整合服務,這讓雙方的合作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充滿各種可能性,也為環境永續傾注了實踐的量能。

原文出處:商周雜誌(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style/indep/100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