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3-10-12

點閱人次 : 415

蕭雅全導演以哲學思維首度與大亞集團共同傳遞企業價值:在藝術與商業之間正向激發創作

Tatler Taiwan
2023-10-05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101201.jpg
蕭雅全導演:豐富閱讀與生活歷練,成為創意發想的養分組成。(Photo:Tatler)

       身為不斷創造台灣獨立電影藝術價值的影像工作者,蕭雅全導演向來擅長以說故事的方式,引出時代隙縫裡文化脈絡與各式生活樣態。這回導演首度為能源鏈管理先驅 - 大亞集團拍攝廣告影片,站在與藝術領域完全相對的另一頭,將如何透過影像的全新編列,傳遞企業價值中,數字以外的閃光點,巧妙拿捏藝術與商業平衡的先決要件,成熟的格局與經驗累積肯定必要 —— 「能源是一個攸關國家的議題與產業,如何把影片的溝通思維高度拉出來,是我的優先考量。」對於拍攝大量廣告作品的蕭雅全來說,面對再硬再陽剛的領域,影像都能成為一場白話式翻譯,緩緩道出其溫柔亦堅定的人文語言。

豐富閱讀與生活歷練 成為創意發想的養分組成

       儘管被稱為獨立電影圈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蕭雅全導演卻更是位精準的平衡者,擅長在藝術與商業之間找尋雙贏的局面,「除了滿足客戶需求,我也希望能夠透過影像,傳達對生活的看法,甚至對生命價值的看待。」這次在拍攝大亞年度廣告中,導演注入他所欣賞的德國哲學家班雅明對於時間理論的概念:「我們總是說『眺望明日』,那理論上人類應該是看得到明天的,若真是如此,人怎麼還會對明天如此不安與茫然呢。說不定我們一直都是背對著未來,用倒著走的,這個說法也許更符合我們真實的感受,」導演將這個議題具象化藏在故事裡,與客戶想傳遞的概念剛好有了思想上的交集,也激發導演更多創作動能。

欣賞高人文素養的企業領導者 正向互動激發創作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101202.jpg
蕭雅全導演:欣賞高人文素養的企業領導者,正向互動激發創作。(Photo:Tatler)

       能夠顧全藝術價值與商業切角,有時也端看創作者與企業方是否能產生共鳴,蕭雅全導演提到令他眼睛一亮的關鍵人物 —— 大亞集團的沈尚弘董事長,「沈董事長是一位能夠激發創作者熱情的企業領導者,擁有很高的人文素養,也非常尊重專業,他是我與這次作品之間的重要媒介。」當遇見靈魂的某一個切面能有所共鳴,無論雙方是否身處相同的生活領域,都能夠縮短彼此溝通的距離,「那種碰撞是很微妙的,不僅能帶動作品張力,也會讓人很享受對話的過程。」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101203.jpg
蕭雅全導演:欣賞高人文素養的企業領導者,正向互動激發創作。(Photo:Tatler)

       在每一次的影片拍攝中,蕭雅全導演也像是價值觀的分享者,先直球擊出滿足商業需求的同時,不忘安放些許自帶發光點的個人信念,「這次大亞的廣告分為穩定篇與完整篇,「完美」詮釋大亞集團能源鏈管理的核心價值。

欣賞完整廣告:

大亞集團 x 穩定篇:我們描述企業願景,每個企業的願景都是取決於他對社會的觀察跟價值觀,裡面有好幾個片段場景是我們對於未來生活的想像。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9IuU4Eh5Mc

大亞集團 x 完整篇:我們想探討何謂生命的完整,不是單面向的成功才是完整,完整是有成功有失敗、有歡笑有哭泣,擁有各種不同的人生高低體驗。當我們把這個「完整」的概念跟客戶分享時,能獲得雙向的回饋與支持,就是我們把影片做得更超乎預期的推力。」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KhE-0YdnBo

原文出處: Tatler雜誌(https://reurl.cc/L64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