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8-06-21

点阅人次 : 1323



2018/06/20
proimages/news/coverage/2018/2018062104.jpg
▲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携手中华民国电机技师公会于2017年第4季开始举办「老屋用电安全健检」活动,以每周健检2户为进度,迄今已服务超过60户住家。(图/记者许家祯摄 , 2018.6.15)
        有鉴于电器或电线设备起火所引发的火灾时有所闻,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基于对本业的了解与善尽企业社会责任,与中华民国电机技师公会于去(2017)年第4季开始举办「老屋用电安全健检」活动,以每周健检2户为进度,迄今已服务超过60户住家。专业电机技师透露,在健检过程中发现,民众普遍用电知识不足,若再加上所托非人,常让自己陷入危机而不自知。此次老屋健检完全不收任何费用,却能得到非常全面的用电健检与知识,机会非常难得。
        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指出,住家用电因为看不到、摸不着,因此时常被忽略,或是错误的用电方式导致意外频传,尤其以30多年以上的老屋,因年久失修最需要整体健检来检视。其实,民众想要全盘了解,市场上几乎是找不到这样的服务,因此基金会邀请用电配电专家-中华民国电机技师公会合作,提供住户用电设备安全检查、配电盘状况检查、用电设备外壳漏电检测,以及电线缆绝缘检测的全面专业守护。 电机技师公会技师黄一峻表示,自加入老屋健检行列、实际与住户接触后发现,许多民众有似是而非或错误的用电知识,最常见的是为了整理方便或美观而缠绕电线,但电线弯曲的地方很容易聚热而烧起来;放在地上的插座,常常拖地一拖或脚一踢就脱落,当插头露出,金属接触面积变小,也很容易有危险的蓄热情况;还有电饭锅插头上下不要插反,否则有可能有漏电危机。
proimages/news/coverage/2018/2018062105.jpg'
▲电机技师黄一峻表示,许多民众有似是而非或错误的用电知识,最常见的是为了整理方便或美观而缠绕电线,但电线弯曲的地方很容易聚热而烧起来。(图/记者许家祯摄 , 2018.6.15)       
        黄一峻指出,还有的因为家里常跳电,「假会」干脆DIY换粗一点的电线、自己接一接,或是找来没有证照的水电工,结果往往越修越危险,时常替屋主捏把冷汗。整体而言,民众用电知识不足,若再加上所托非人,便会让自己陷入危机而不自知。
        而此次的老屋健检项目,除了有专业电机技师对用电、配电在外观上的检视外,也会用专业仪器针对「看不到的电」做各种检测,且在健检过程中,最难得的是正确用电知识的传达,针对各个住家不同的配电情况逐一说明,可说是目前独家且几乎找不到的服务方式,民众可以好好把握机会,也欢迎拥有30年以上老屋的民众申请。
proimages/news/coverage/2018/2018062106.jpg
▲老屋用电健检项目,除了有专业电机技师对用电、配电在外观上的检视外,也会用专业仪器做各种检测,并传授正确的用电知识。(图/记者许家祯摄 , 2018.6.15)
       基金会再次强调,老屋健检全程完全不收任何费用,与技师公会的合作皆由基金会赞助,民众无须担心。目前也有许多屋主「呷好逗相报」,口碑逐渐传开,也因此从北北基服务到桃园地区,未来也将前进台中、台南、南部等地,而整套用电健检流程,也将由电机技师公会一脉传承到中南部,将健检流程标准化,让全台更多民众享有老屋健检服务,共同守护民众用电安全。

报导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