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9-09-02

点阅人次 : 684



2019/08/30

proimages/news/news/2019/2019083001.jpg
       记者颜真真/台北报导
美中贸易战形势难终了,使得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更形复杂,台湾企业如何发挥「智慧x创新」也成为生存必然之道,电电公会就看好医疗科技产业发展,电电公会常务理事、也是大亚电线电缆公司董事长沈尚弘今(30)日在一场论坛上就表示,世界大厂包括GE、飞利浦、西门子早已积极投入医疗科技开发,台湾也可结合「优秀医疗体系与坚强电子产业」,创造医疗及电子产业的高价值应用,为台湾转型找到很好的出路,共创商业新蓝海。
        电电公会今日举办「2019台日协同商务创新论坛」,以「科技遇到医疗、跨域智能创新」为主题,并结合产、官、学、研、医的精英,为医疗与电子2个产业,启动跨域协同商务创新,希望在新竞争时代,抢攻新蓝海商机。
        论坛由电电公会常务理事沈尚弘、信东生技董事长柯长崎共同开场及致欢迎词,会策顾问、前经济部长施颜祥引言「智慧无界创新有道」;协同商务创新委员会主委虎门科技杨舜如总裁发表「电机电子产业新蓝海–医材研发趋势及机会」。
        沈尚弘开场致词时也谈到,电电公会非常看好医疗科技产业发展,除推动台湾医疗体系与电子产业启蒙合作,也希望创造医疗与电子产业高价值应用的新竞争时代,共创商业新蓝海,从纯粹代工、零件组件制造走向高价值运用。
        他也提出自己的观察与大家分享。沈尚弘说,全球许多大厂包括GE、飞利浦、西门子很早就积极投入医疗科技开发,甚至像做芯片的NVIDIA的AI芯片,就与基因计算机断层检验设备结合,让MIR设备更有智能加速处理医疗数据及技术分析,提高医生诊断正确性。
        此外,电电公会也有很多会员厂商展开医疗布局,例如大家所知道的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很早就开始打造智慧病房,纬创医疗GNP代工厂也与恩主公医院合作,还有广达很早就发展医疗AI,并与成大老人医院合作,而佳世达也早已西进,在大陆开设2家明基医院,也已开始获利。
       在产研协同创新方面,沈尚弘提到中山科学研究院飞弹所在系统工程与飞弹追踪技术上,也与台大医院合作可携式麻醉深度监测系统,让医生在进行麻醉手术时,可更加了解病人麻醉状况,保障病人安全。
        未来电子医疗部分,在医疗照护器材及辅具方面也走向电子化及资通讯的路,让肢体障碍的扶助及慢性病、高龄居家照顾更方便安全。此外,晶祈生技也以电子神经界面进行技术创新,以仿生视网膜让因视网膜失明的人可重拾光明,如同电子眼一样,相信可以大大造福人类。
       沈尚弘最后更强调,台湾有优秀的医疗体系与坚强的电子产业,他相信电子产业与医疗体系的携手协同创新,应可为台湾转型找到很好的出路。
        施颜祥会中也谈到,这次由电电公会主动出面办论坛,代表电子业者对这议题有高度关注与参与意愿,现在全球电子科技厂都在关注医疗器材的发展,也进入医疗、设备及服务,他觉得台湾医疗非常强,若再把电子科技引进来,相信「强强结合」可并出更多火花,台湾也有有很多公司像佳世达、鸿海、晶祈等投入医疗科技,虽然还在烧钱,但这领域路很宽、也有点长,而且很多国内优惠电子厂商累计庞大的管理及技术,相信可以带领台湾医疗科技进入更宽领域。
影音连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YqSzWG8fk8
原文出处: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90830/3600451/?fbclid=IwAR170g9QPdMFIxWBIWIZli7aXoxdYz-u045mnfzoxPffQkO61E-k4_45gx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