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1-09-03

点阅人次 : 514

2021/09/01

明源工业 专注研发质量 打造全球吊扇隐形冠军
proimages/news/news/2021/2021090101.jpg

文 / 叶亚薇

       1975年,瞄准欧美寻求吊扇制造商需求,明源工业顺势创立,以高质量马达与精良技术攻克美国吊扇市场,更以专利技术与诚信商誉,站稳外销制造领头羊地位,而今事业版图横跨五大洲,让世界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台湾之光的「风」采。

       走出明源工业大楼的电梯,欧式风格的明亮长廊与会议空间,天花板悬吊的典雅吊扇缓缓旋转,显得雍容宁静,格外吸引目光。「国际市场的吊扇分为装饰型与功能型,前者以欧美为主,后者则多为印度、东南亚等国家,装饰型吊扇光是美国市场就占全球六成,而明源即占有美国的三成市占率。」46年来,锁定桌立扇、吊扇外销市场,随着不断升级的完善机能与流线外型,稳坐领头羊的地位,明源工业总经理陈宏维显得自信十足。
       「当年台中丰原可说是『世界风扇代工重镇』,而今枝开叶散,在各地撑起一片天。」从丰原起家,在潭子深耕,陈宏维说起明源工业制造渊源,可谓跨越三代的硬实力。1960年代,台湾工业制造兴盛,陈宏维的祖父、源龙工业创办人陈坤龙开始投入桌立扇制造,当年第一个配合厂商就是大亚电缆,双方合作六十年来大亚所提供的产品始终维持水平之上,也因此牵起这份超过半世纪的缘分。1975年,欧美来台寻求吊扇代工,陈坤龙交付六子陈尚万,创立明源工业,就此开启吊扇外销事业。

安稳有力的吊扇马达,纯铜高质量漆包线是关键

       1995年,随着开放西进的浪潮,明源将工厂外移大陆,仍坚持选择使用大亚电缆的物料,即便从台湾运输的成本高,却是质量胜出的关键,也是与客户议价过程中非常有力的筹码之一。「明源的供货商几乎都是配合20、30年的伙伴,关键是彼此信任,有困难相互理解、共商市场趋势,才能走得长久。」身为第三代的陈宏维认为,明源与大亚的信念一致,以不断演进的市场需求为目标,才能创造明源的世界第一台UL认证DC直流无刷马达吊扇、美国第一台LED吊扇灯,以及美国第一台极简户外用塑料吊扇,可靠的伙伴正是创新助力。
       「一台高质量的吊扇,必需具备两个要素:安静无异音、稳定不晃动。」陈宏维表示,无论是睡眠或工作,吊扇持续发出噪音,很容易影响生活质量,摇摇欲坠的吊扇,更会让人有掉落的恐惧感,要避免这些情况,吊扇中的「马达」是关键。「大亚电缆提供的漆包线,以纯铜制作,用DC马达为例,透过三条长漆包线的不断缠绕,促使马达能安静又有力地运作,不易升温摇晃,安全稳固,不仅让吊扇质量管控有效率,更让消费者使用起来节能又安心。」陈宏维特别以「心脏」与「血管」说明马达和漆包线的密切关系,更是吊扇最核心的技术。
       疫情冲击下,防疫注重空气流通、循环通风,明源的吊扇业务逆势成长,订单大增,原物料的供应也会面临短时间内需产出大量需求,对供货商而言这种波动更是种挑战,但大亚集团始终如期交付,非常值得信赖。业界有时为了追货偶尔会直接找到供货商老板沟通协调,但明源与大亚的合作默契,通常只需与负责的业务窗口说明,问题即可被完善解决,陈宏维认为,大亚老字号的信誉,在原物料不易取得的此刻,仍能配合交期提供质量稳定的素材,革命情感不言而喻,这也是明源长期以来指定大亚为唯一漆包线供货商的主要原因。

实践企业永续:节能环保、友善环境、回馈教育

       因应节能减碳的全球趋势,明源工业1997年开始专注直流无刷马达的开发与应用,除了每年营收突破性成长,也逐步扩大企业永续理念的落实。像是以纸托包装取代保丽龙,经过8个月的研发,测试支撑力等,纸材的高成本,内部沟通更是少不了。同时,为了更能落实环保,工厂设备增加废器物处理、废水处理等,友善在地环境。而从源龙工业到明源工业,三代事业深耕潭子地区,为鼓励在地孩子学习,明源与头家国小合作,每年提供演讲等竞赛活动奖金,并捐赠「明源图书馆」让孩子亲近阅读、感受文化,陈宏维更经常参与头家国小活动,期许为在地下一代的教育尽一份心。
        随着工业4.0,明源工业的吊扇也从大量制造转入少量多样,提升设计力创造颠覆业界想象的作品,更配合现代生活需求,要把「大吊扇做小」—如何做出小而有力的马达以符合时势所趋,将是全新挑战。尤其,产业人力短缺,提升自动化层次开发将是必然,改由绕线机自动化处理的漆包线,质量必须更严谨,才能真正省力省时,发挥自动化效能。陈宏维说,少量多样的制程,一天可能只做三台独特机能或外型的吊扇,必须使用不同规格的漆包线,也必须经常换线,对技术、品管、组件材料都是难度升级。
        「不断创新去贴近客人的需求,我们希望整个供应链都能一起提升。」当IOU家庭整合管理技术逐渐成熟,明源工业产品线不仅多元化发展,更要符合绿能与智能操控的潮流,兼具机能与美学。陈宏维期许,明源与大亚作为一甲子的伙伴,都能与时俱进,以精巧工艺为吊扇市场再创新局。

原文出处:https://www.gvm.com.tw/article/8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