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1-09-03

點閱人次 : 1052

2021/09/01

明源工業 專注研發品質 打造全球吊扇隱形冠軍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1/2021090101.jpg

文 / 葉亞薇

       1975年,瞄準歐美尋求吊扇製造商需求,明源工業順勢創立,以高品質馬達與精良技術攻克美國吊扇市場,更以專利技術與誠信商譽,站穩外銷製造領頭羊地位,而今事業版圖橫跨五大洲,讓世界每個角落都能感受台灣之光的「風」采。

       走出明源工業大樓的電梯,歐式風格的明亮長廊與會議空間,天花板懸吊的典雅吊扇緩緩旋轉,顯得雍容寧靜,格外吸引目光。「國際市場的吊扇分為裝飾型與功能型,前者以歐美為主,後者則多為印度、東南亞等國家,裝飾型吊扇光是美國市場就佔全球六成,而明源即佔有美國的三成市佔率。」46年來,鎖定桌立扇、吊扇外銷市場,隨著不斷升級的完善機能與流線外型,穩坐領頭羊的地位,明源工業總經理陳宏維顯得自信十足。
       「當年台中豐原可說是『世界風扇代工重鎮』,而今枝開葉散,在各地撐起一片天。」從豐原起家,在潭子深耕,陳宏維說起明源工業製造淵源,可謂跨越三代的硬實力。1960年代,台灣工業製造興盛,陳宏維的祖父、源龍工業創辦人陳坤龍開始投入桌立扇製造,當年第一個配合廠商就是大亞電纜,雙方合作六十年來大亞所提供的產品始終維持水準之上,也因此牽起這份超過半世紀的緣分。1975年,歐美來台尋求吊扇代工,陳坤龍交付六子陳尚萬,創立明源工業,就此開啟吊扇外銷事業。

安穩有力的吊扇馬達,純銅高品質漆包線是關鍵

       1995年,隨著開放西進的浪潮,明源將工廠外移大陸,仍堅持選擇使用大亞電纜的物料,即便從台灣運輸的成本高,卻是品質勝出的關鍵,也是與客戶議價過程中非常有力的籌碼之一。「明源的供應商幾乎都是配合20、30年的夥伴,關鍵是彼此信任,有困難相互理解、共商市場趨勢,才能走得長久。」身為第三代的陳宏維認為,明源與大亞的信念一致,以不斷演進的市場需求為目標,才能創造明源的世界第一台UL認證DC直流無刷馬達吊扇、美國第一台LED吊扇燈,以及美國第一台極簡戶外用塑膠吊扇,可靠的夥伴正是創新助力。
       「一台高品質的吊扇,必需具備兩個要素:安靜無異音、穩定不晃動。」陳宏維表示,無論是睡眠或工作,吊扇持續發出噪音,很容易影響生活品質,搖搖欲墜的吊扇,更會讓人有掉落的恐懼感,要避免這些情況,吊扇中的「馬達」是關鍵。「大亞電纜提供的漆包線,以純銅製作,用DC馬達為例,透過三條長漆包線的不斷纏繞,促使馬達能安靜又有力地運作,不易升溫搖晃,安全穩固,不僅讓吊扇品質管控有效率,更讓消費者使用起來節能又安心。」陳宏維特別以「心臟」與「血管」說明馬達和漆包線的密切關係,更是吊扇最核心的技術。
       疫情衝擊下,防疫注重空氣流通、循環通風,明源的吊扇業務逆勢成長,訂單大增,原物料的供應也會面臨短時間內需產出大量需求,對供應商而言這種波動更是種挑戰,但大亞集團始終如期交付,非常值得信賴。業界有時為了追貨偶爾會直接找到供應商老闆溝通協調,但明源與大亞的合作默契,通常只需與負責的業務窗口說明,問題即可被完善解決,陳宏維認為,大亞老字號的信譽,在原物料不易取得的此刻,仍能配合交期提供品質穩定的素材,革命情感不言而喻,這也是明源長期以來指定大亞為唯一漆包線供應商的主要原因。

實踐企業永續:節能環保、友善環境、回饋教育

       因應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明源工業1997年開始專注直流無刷馬達的開發與應用,除了每年營收突破性成長,也逐步擴大企業永續理念的落實。像是以紙托包裝取代保麗龍,經過8個月的研發,測試支撐力等,紙材的高成本,內部溝通更是少不了。同時,為了更能落實環保,工廠設備增加廢器物處理、廢水處理等,友善在地環境。而從源龍工業到明源工業,三代事業深耕潭子地區,為鼓勵在地孩子學習,明源與頭家國小合作,每年提供演講等競賽活動獎金,並捐贈「明源圖書館」讓孩子親近閱讀、感受文化,陳宏維更經常參與頭家國小活動,期許為在地下一代的教育盡一份心。
        隨著工業4.0,明源工業的吊扇也從大量製造轉入少量多樣,提升設計力創造顛覆業界想像的作品,更配合現代生活需求,要把「大吊扇做小」—如何做出小而有力的馬達以符合時勢所趨,將是全新挑戰。尤其,產業人力短缺,提升自動化層次開發將是必然,改由繞線機自動化處理的漆包線,品質必須更嚴謹,才能真正省力省時,發揮自動化效能。陳宏維說,少量多樣的製程,一天可能只做三台獨特機能或外型的吊扇,必須使用不同規格的漆包線,也必須經常換線,對技術、品管、組件材料都是難度升級。
        「不斷創新去貼近客人的需求,我們希望整個供應鏈都能一起提升。」當IOU家庭整合管理技術逐漸成熟,明源工業產品線不僅多元化發展,更要符合綠能與智能操控的潮流,兼具機能與美學。陳宏維期許,明源與大亞作為一甲子的伙伴,都能與時俱進,以精巧工藝為吊扇市場再創新局。

原文出處:https://www.gvm.com.tw/article/8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