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1-09-03

点阅人次 : 387

2021/08/31

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 X 路杀社【ETtoday 新闻云报导】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1/2021083101.jpg


记者张惠媛/南投报导

       近年来大众环保意识迅速提升,不仅落实在个人生活中,也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更会因此影响消费意愿,在极端气候影响之下,国际上已有众多企业投入各种环境议题,藉由企业的资金与力量,携手民间团体一起寻求环境友善且能永续经营的方式。能源串接领导品牌大亚集团不仅成立「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并自2009年举办第一届「绿集合征选」,每年针对不同的环境议题进行征选,藉此支持致力环境友善的人才与行动。

       关注野生动物频遭「路杀」(Road kill)现况的「路杀社」(台湾动物路死观察网),透过号召民众一起参与上传野生动物遭路杀景象,再由教授及专家群进行物种和死因辨识,藉此了解野生动物面临的威胁,并透过大量数据与纪录改善路杀现状。路杀社发起人林德恩表示:「每一个死亡都是讯息。」身为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员,林德恩在观察野生爬虫类时发现,在外看见活蛇的数量远低于看见死亡的蛇的数量,并有高达十倍的落差,这也成为他成立路杀社的契机,「有很多遭遇路杀的动物都是怀孕的,或是带着小孩的」,从中发现许多动物的生产需求需要被重视。

       在记录路杀事件的过程中,突显出有许多野生动物因缺乏有效保护、或栖地遭破坏而面临存续威胁,而一但有物种濒绝,就是生态失衡的警讯。路杀社透过群众号召力,累积越来越多笔数据,也因此打出知名度。他们也藉由路杀热点纪录,列出受威胁物种及路杀好发季节,推动全民参与科学调查,「路杀社现在也有跟导航系统合作,在系统中设定路杀热点及好发时段,只要同时符合这两种状况,导航就会提供语音提醒预警。」林德恩说明。原先只是几个朋友利用业余时间组成的社团,成立十年来规模也越做越大,「想要做更多就需要经费,像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每年固定投入举办的绿集合征选与凤凰花论坛,比起单靠政府补助或仰赖网络社群,企业的实质参与在资源与社会关注度上都更有力。」

       一次因缘际会之下,林德恩得知绿集合征选信息,在几经考虑后决定投入征选,并于2014年获南方精神奖特别奖,也是首个获奖的网络社团,「路杀社的观测数据大多位于浅山生态区,正好从另一个面向响应了凤凰花论坛强调『人与自然的共生共存』的里山精神。」绿集合征选公布路杀社获奖时有此说明。对于路杀社获奖,林德恩指出:「绿集合征选其实是行动者的交流,一开始没有经费支持,获奖后至少开始有经费可以做到更多事,感谢大亚能重视长期投入环境友善工作的团体,让路杀社能持续落实永续经营的理念,同时也增加了曝光度。」而在参与征选时,也会遇到不同议题的参与者,让他感叹民间力量之强大,在过程中不仅交到很多好朋友,也有跨领域结合的机会,让彼此关注的议题更容易被看见。

       路杀社成立十年,从一开始只关注野生动物遭路杀现况,2013年起还延伸出「疾病监控」、「环境用药监控调查」等「副业」,「有些外观看不出死因的,我们就会进行检验,从中可以发现一些潜藏性的疾病,或是某些季节性的环境用药是否过量使用而导致野生动物死亡。」林德恩说明,「其实可以说是鼬獾改变了路杀社的命运。」2013年首次在鼬獾身上发现狂犬病毒,让许多民众和防疫机关认知到死亡动物的重要性,这件事情也让防检局开始监控野生动物身上可能潜藏的各项疾病,甚至达到「超前部署」的成果。

       此次事件激发了更多民众的参与意愿,也陆续有学校、机关和保育团体一同加入参与疾病监控计划,路杀社的成果也获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认可并全力支持,更让林德恩与路杀社自此走过十年岁月,他也表示,「公民科学」现在已经进入3.0,未来将进入小区了解民众需求,一起探讨他们所关心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建立起产业链,希望可以跟更多企业不只是资金上的捐助,若能透过产品开发上相互结合应用、资源共享,在社会间形成一股正向循环,例如与大亚集团这类关注永续议题的企业合作,或是在不同产业型态的企业与产品设计上,都能导入环境友善思维,像是在汽车生产过程加入可自动感应野生动物的装置,来有效降低路杀事件的发生,并建立完善奖励机制回馈消费者的方式让民众有效参与「环境共好」的实践。

原文出处: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2053270?redirec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