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1-12-17

点阅人次 : 413

2021/12/15
天下杂志报导

        大亚集团站在传承既有业务的基础上,往创新永续经营的方向迈进, 以代表能源(Energy)和新兴市场(Emerging)的两个E为创新投资原则,带领大亚集团迎向下一个六十年。

创新的两个E 带领大亚集团迎向下一个六十年

proimages/news/news/2021/2021121701.jpg

        上个(十)月走进台中歌剧院,很多人的脚步都不自觉地停留在一楼忘我厅,观赏由大亚集团举办的《透明生活展》,展品运用琉璃工艺制成人们日常生活用品,包括无线耳机、手机、电饭锅、电动机车等,藉由它们透明精致的外观,人们一眼就能看到穿透在内的漆包线,并了解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传承与创新 企业永续经营两大支柱

       以创新的艺术形态传承既有能源传输与转换的业务,不只是大亚集团近年来品牌营销的核心精神,也是集团发展的两个重点方向,「传承与创新,是企业永续经营的重点,不能偏废其中一个,」大亚集团董事长沈尚弘语气肯定地说,企业不能为了固守本业而疏于创新,也不能为了创新而放弃本业,必须站在传承既有业务的基础上,往创新永续经营的方向迈进。
       这股从本业推动创新的坚持,让大亚集团一脚跨进了能源产业。「回归到电线电缆的基本面去思考,电缆进行能源传输、漆包线负责能源转换,既然都与能源有关,那么,大亚集团在能源产业还有哪些机会?」站在这个角度、沈尚弘重新检视能源产业价值链,发现不是只有传输和转换,从能源的产生、传输、转换、储存到管理,每一个面向都是大亚集团创新的机会。

能源和新兴市场 大亚创新投资的两个E

       于是,大亚集团从能源生产开始,投资台湾汽电共生公司,跨足再生能源发电领域;投资森霸电力,参与燃气民营电厂(IPP)的发展;成立子公司--大亚绿能,并推动开发中、大型太阳能发电厂相关业务,力拚成为台湾最大地面型太阳能发电厂,今年(二○二一)大亚更向大同公司购买原规划开发的台南七股渔电共生案场,并积极建置将其打造为台湾最大渔电共生发电厂;而在能源传输端,也涉猎电能管理系统;在能源储存端,则自行开发储能系统,位于台南总公司厂区六百度电(kWh)微电网储能系统已正常运作多年,经过近年努力,现已具备设置自动调频辅助服务(AFC)储能系统能力,目前建置AFC储能系统容量已达一万三千千瓦(kW),预定二○二二年可并入台电电网提供储能调频服务。
       面对创新投资,大亚集团一直秉持的策略是Double E,「不是指电机工程系的Double E!(EE!)」沈尚弘开玩笑地说,而是代表着能源(Energy)和新兴市场(Emerging)。未来的潜力产业很多,但并非每一个都是大亚集团所熟悉的领域,面对新兴领域,大亚集团以企业创投的方式,投资未来有成长机会的产业和团队,藉由杠杆外部资源的方式,降低进入新兴产业的风险,「不只是财务上的回报,也为大亚未来的事业机会及早做好准备,」沈尚弘说,当日后再生能源的发展踏上轨道,成为大亚集团的本业之一,就可借助创投力量,切入下一个创新市场,持续拚出大亚的竞争力。

从经营理念、使命到愿景 全面落实ESG精神

       伴随能源产业的深耕,大亚集团也加重环境友善的推动力道,这两年因为疫情而导致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议题获得更多关注,ESG议题也逐渐受企业所重视,大亚集团则早已植入在企业文化里,从经营理念、使命到愿景全面落实ESG精神。
       「在决定进入能源产业时,大亚就定下成为能源串接领导品牌的目标,」沈尚弘说,这是大亚集团的目标,也是首要愿景,由此往上发展出大亚集团的第二愿景,致力成为友善环境、美丽家园的推手,最终的企业愿景是希望成为员工、客户、股东及社会信赖的企业。
       所以大亚集团不是成立文教基金会,而是以美丽家园为基金会命名,申请成立的主管机关也不是文化部,而是环保署,沈尚弘希望,透过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每年举办绿集合赞助活动,持续帮助更多台湾与环境保护相关的个人或团体。 走过六十六年岁月,未来大亚集团将延续传承与创新并重、创新投资两个E的策略,用电线电缆本业、再生能源产业、企业创投的创新投资三角拚图,迈向下一个六十年。

原文出处: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