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1-12-17

點閱人次 : 1022

2021/12/15
天下雜誌報導

        大亞集團站在傳承既有業務的基礎上,往創新永續經營的方向邁進, 以代表能源(Energy)和新興市場(Emerging)的兩個E為創新投資原則,帶領大亞集團迎向下一個六十年。

創新的兩個E 帶領大亞集團迎向下一個六十年

proimages/news/news/2021/2021121701.jpg

        上個(十)月走進臺中歌劇院,很多人的腳步都不自覺地停留在一樓忘我廳,觀賞由大亞集團舉辦的《透明生活展》,展品運用琉璃工藝製成人們日常生活用品,包括無線耳機、手機、電飯鍋、電動機車等,藉由它們透明精緻的外觀,人們一眼就能看到穿透在內的漆包線,並了解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傳承與創新 企業永續經營兩大支柱

       以創新的藝術形態傳承既有能源傳輸與轉換的業務,不只是大亞集團近年來品牌行銷的核心精神,也是集團發展的兩個重點方向,「傳承與創新,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重點,不能偏廢其中一個,」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語氣肯定地說,企業不能為了固守本業而疏於創新,也不能為了創新而放棄本業,必須站在傳承既有業務的基礎上,往創新永續經營的方向邁進。
       這股從本業推動創新的堅持,讓大亞集團一腳跨進了能源產業。「回歸到電線電纜的基本面去思考,電纜進行能源傳輸、漆包線負責能源轉換,既然都與能源有關,那麼,大亞集團在能源產業還有哪些機會?」站在這個角度、沈尚弘重新檢視能源產業價值鏈,發現不是只有傳輸和轉換,從能源的產生、傳輸、轉換、儲存到管理,每一個面向都是大亞集團創新的機會。

能源和新興市場 大亞創新投資的兩個E

       於是,大亞集團從能源生產開始,投資台灣汽電共生公司,跨足再生能源發電領域;投資森霸電力,參與燃氣民營電廠(IPP)的發展;成立子公司--大亞綠能,並推動開發中、大型太陽能發電廠相關業務,力拚成為臺灣最大地面型太陽能發電廠,今年(二○二一)大亞更向大同公司購買原規劃開發的臺南七股漁電共生案場,並積極建置將其打造為臺灣最大漁電共生發電廠;而在能源傳輸端,也涉獵電能管理系統;在能源儲存端,則自行開發儲能系統,位於台南總公司廠區六百度電(kWh)微電網儲能系統已正常運作多年,經過近年努力,現已具備設置自動調頻輔助服務(AFC)儲能系統能力,目前建置AFC儲能系統容量已達一萬三千千瓦(kW),預定二○二二年可併入台電電網提供儲能調頻服務。
       面對創新投資,大亞集團一直秉持的策略是Double E,「不是指電機工程系的Double E!(EE!)」沈尚弘開玩笑地說,而是代表著能源(Energy)和新興市場(Emerging)。未來的潛力產業很多,但並非每一個都是大亞集團所熟悉的領域,面對新興領域,大亞集團以企業創投的方式,投資未來有成長機會的產業和團隊,藉由槓桿外部資源的方式,降低進入新興產業的風險,「不只是財務上的回報,也為大亞未來的事業機會及早做好準備,」沈尚弘說,當日後再生能源的發展踏上軌道,成為大亞集團的本業之一,就可借助創投力量,切入下一個創新市場,持續拚出大亞的競爭力。

從經營理念、使命到願景 全面落實ESG精神

       伴隨能源產業的深耕,大亞集團也加重環境友善的推動力道,這兩年因為疫情而導致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議題獲得更多關注,ESG議題也逐漸受企業所重視,大亞集團則早已植入在企業文化裡,從經營理念、使命到願景全面落實ESG精神。
       「在決定進入能源產業時,大亞就定下成為能源串接領導品牌的目標,」沈尚弘說,這是大亞集團的目標,也是首要願景,由此往上發展出大亞集團的第二願景,致力成為友善環境、美麗家園的推手,最終的企業願景是希望成為員工、客戶、股東及社會信賴的企業。
       所以大亞集團不是成立文教基金會,而是以美麗家園為基金會命名,申請成立的主管機關也不是文化部,而是環保署,沈尚弘希望,透過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每年舉辦綠集合贊助活動,持續幫助更多臺灣與環境保護相關的個人或團體。 走過六十六年歲月,未來大亞集團將延續傳承與創新並重、創新投資兩個E的策略,用電線電纜本業、再生能源產業、企業創投的創新投資三角拚圖,邁向下一個六十年。

原文出處: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