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3-10-06

点阅人次 : 144

2023/10/02

2023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凤凰花论坛与绿集合征选

proimages/news/news/2023/2023100201.jpg

        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致力实践「友善环境、美丽家园推手」的企业愿景,长期关注台湾自然环境友善发展,于9月23日举办2023凤凰花论坛暨绿集合征选,今年以「山海之岛」为题,探索岛屿的山海环境下塑造出的人文风貌外,更反映对土地的尊重及珍惜。

       台湾是一座由丰饶的山海串联的宝岛,今年美丽家园基金会的主题即在鼓励人与这片土地的山和海共好。论坛第一部分由台湾千里步道协会执行长周圣心,以「永续的生活行动-从步道运动的多元实践谈起」为题,探讨人们如何以双脚与土地对话,发掘不同类型步道所代表的人文、历史和生态,以步道串连人与地方,作为永续生活的行动实践;随后聚焦到集团关注已久的阿朗壹古道,由美丽家园基金会董事、也是台湾师范大学环境教育研究所张子超教授作为引言人,与美丽家园基金会董事贺陈旦与阿朗壹解说员协会理事长余承澔,以环境教育的角度畅谈阿朗壹的特色如何被更多人看见;最后则是由美丽家园基金会董事、也是经典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主持人刘柏宏担任引言人,引导阿朗壹部落厨坊负责人罗贝雯以及洄洄山林地方设计分享用设计融入环境永续创造地方生机,带动地方创生、实现永续生态旅游。论坛中藉由在地小区人士及永续推动团体的讨论和呼吁,希望唤醒人们的永续意识,进而实践在生活中。

        沈尚弘董事长也分享:「我曾数次走访阿朗壹古道,却时常发现这里充满许多海漂垃圾,因此而有阿朗壹古道减废行动的想法」,家园是人要长久居住使用之处,透过人让环境更美好,惟有与环境共存共好,才能达成「美丽家园」的愿景。

        大亚集团从2008年起即推行绿集合征选,召集在台湾对人文环境保护相关的团体参赛,提供获奖者所需的协助。基金会执行长陈诗宁表示,「基金会今年迈入第13届,这么多年来可看到报名的主题越来越广泛,无论是生物多样性、小区再造、文资保护、环境永续等都是大亚所关心的议题。美丽家园基金会鼓励持续为环境付出的人们,自2018年起实行双轨制,除了征选新得主外也设立「绿色串接奖」鼓励曾获选绿集合奖项的得主再次报名,更鼓励得主之间的合作创新。」今年由「桥仔头糖厂-负碳基地的社会实践」获得专给投入环境友善工作10年以上且具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南方精神奖;另外,专为推动环境友善方案个人及团体的美丽家园奖则颁出6组优选奖及3组佳作;今年的绿色串接奖则由6组参赛者获得。

        大亚集团自创立以来不断思索能回馈家园的方式,在累积足够资源和能量准备长期落实后,于2011年向环境部的前身-行政院环保署申请设立「财团法人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透过举办凤凰花论坛及绿集合征选长期推广环境永续活动并培育相关人才,并不定期号召员工投入,凝聚更多人的共识,以促进人与自然的友善永续互动,实现永续山海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