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7-03-21

點閱人次 : 2128



2017/03/21
       大亞集團於3月18日上午舉辦2017員工家庭日活動,邀請員工及眷屬為港尾溝溪滯洪池種植蝴蝶食草植物,再為候鳥搭建生態浮島,共度愉快的週六時光。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首次與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合作,於二仁溪支流的港尾溝溪滯洪池二仁溪故事館周圍種植蝴蝶食草植物,豐富當地的生物多樣性。18日上午9點,大亞、大恒、安鼎國際工程與聚恆科技四家公司近百位員工與眷屬齊聚於二仁溪故事館。

proimages/news/news/2017/2017032101.jpg

       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表示:「很高興大家聚集在這裡,為環境出一份力,也是來學習。港尾溝溪滯洪池還有很多地方空地,需要大家幫忙出力種樹。而種植的喬木、灌木都是蝴蝶食草與蜜源植物,期望不久的將來可以看見蝴蝶翩翩飛舞。」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洪慶宜主任代表濕盟為大家說明港尾溝溪滯洪池對於減緩保安地區淹水問題的作用。

       為了讓植物更穩健的成長、提供存活率,不論是喬木類的黃連木、賊仔樹、過山香,或是灌木類的飛龍掌血、華他卡藤、忍冬,皆選擇種植幼苗。在濕地聯盟志工帶領下,有人負責混合培植土、有人負責提水澆灌,分工合作完成種植90株小苗。

proimages/news/news/2017/2017032102.jpg

proimages/news/news/2017/2017032103.jpg

       稍事休息、享受茶點之後,眾人分組參與環境教育活動。第一組是由溼地聯盟的志工為大家簡介二仁溪的故事以及港尾溝溪滯洪池的生態環境,並且沿路撿拾垃圾。第二組則是適合親子同樂的自然素材拼貼,小朋友發揮創意,利用植物種子、樹枝、葉子組合成有趣的圖案。第三組則是製作人工生態浮島、為野鳥打造更好的居住環境。製作生態浮島需要捆綁塑膠管與竹材、固定椰纖毯,非常耗費體力。加上日正當中,大夥更是汗流浹背。在眾人同心協力下,不到兩小時便完成了六座生態浮島,贏得濕地聯盟志工們的稱讚。
       港尾溝溪發源於關廟,行經歸仁、仁德而匯入二仁溪,與大亞有密切的地緣關係。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今後將與溼地聯盟合作維護滯洪池生態環境,為美麗家園善盡心力。


    新聞小辭典
人工浮島(Artificial Floating Islands)是人工方式構築而成的浮島,以樹枝、葉子和草桿等材料建造而成,具有以下功能:
◎生態功能-提供鳥類及魚類等生物棲地;
◎淨水功能-吸收水中氮、磷等元素,淨化水質;
◎生產功能-可以生產農作物及水產養殖功能;
◎景觀功能-具有水域環境景觀綠美化功能;
◎護岸功能-具有消波效果,保護水邊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