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1-10-27

點閱人次 : 1573

2021/10/13

經濟日報 吳佳汾

       生活中高度依賴使用3C產品,有引發視網膜病變的風險,甚至失明。晶祈生技以仿生AI技術,模仿原有視網膜功能,研發第三類主動帶電式高階醫材「高畫質球面仿生視網膜」,幫助失明患者重見光明,預計明年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晶祈生技協理楊允達指出,仿生視網膜晶片系統中,每一個晶片有效的介面可以達到4,000高畫素,其中每一個畫素之晶片系統,均整合了:(1)照相機晶片、(2)訊號處理電路及AI卷積運算(convolution calculation)、(3)刺激微電極、(4)無線供電、(5)RF訊號傳輸、(6)具有生物相容性的電子封裝,把感光的影像晶片,做成類似隱形眼鏡的球面狀並具有彈性,讓晶片上的電極陣列能夠密切貼合眼球最深處視網膜的神經原表面,創造出極高解析度。

       視網膜是眼球後一層非常薄的細胞層,它是眼睛將光轉化為神經訊號的部位,而視網膜的黃斑部是眼睛視覺最清晰的地方,在全球視網膜病變的眼科疾病中,有超過三千萬老年性黃斑病變的病患,加上二百萬由遺傳因子造成的色素性視網膜炎的患者,視力逐漸喪失直到完全失明。

       主要原因在於其視網膜的感光細胞壞死,喪失處理光傳到腦神經原的功能,就像照相機的底片壞掉無法功能,透過植入式仿生視網膜的技術,就可望讓這些患者重新恢復視力。

       以上創新技術可大幅突破目前技術的瓶頸,跳躍式提升視覺解析度,並都有完整的全球專利佈局,已獲得37項全球專利,還有4件專利在審查中。 這些新創技術開發出的「高畫質球面仿生視網膜」能達到視覺解析度20/168,讓病患能重新閱讀,恢復生活自主的能力。晶祈預估,可望創造出全球優勢仿生視網膜上百億台幣的產值。

       晶祈生技董事長薛美珍表示,晶祈結合IC設計、AI、無線通訊、材料科學、生醫等跨領域人才,以台灣ICT強項結合醫療優勢,將微小的人工晶片植入眼球,幫助眼睛病變患者看見世界,也讓台灣的高階醫材研發實力被世界看見,是件非常有意義的成就。

全文請見<經濟日報>報導::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581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