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3-11-07

點閱人次 : 273

以藝文哲思看待能源佈局的意涵,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 × 導演蕭雅全對談

2023-10-05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110601.jpg

大亞集團聯手台灣奧美與甫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的蕭雅全導演,在今年推出兩支全新的形象影片——「穩定篇」與「完整篇」,以獨特且動人的敘事方式,訴說穩定和完整的能源規劃何其重要。

       在影片「穩定篇」,看似前進中的火車駛過隧道、開始倒退,帶出對時間性的感知提問:「我們看得到昨天,卻對下一刻永遠不確定。會不會其實我們是面對著過去,背對未來行進的?」畫面接著浮現德國哲學家班雅明(Walter Benjamin)的論述:「歷史天使的臉,是朝向過去的。」以此概念,觸動我們開啟新的視角看待生活運行。接著,出現運動員、醫療人員、晶圓研發人員、救難隊等各行各業,背著光暈線條交織的結構,專注執行眼前事物。原來我們的每一刻,都「背對」著種種未知行進,而總在看不見的地方提前做好準備的,正是大亞集團,穩定明日能源方案的佈局者。

       而影片「完整篇」,則巧妙運用晴天和雨天、熱情的舞蹈和冷靜的瑜伽、衝突和整合、大亞的員工與台南在地的漁民⋯⋯多種對比分割畫面,堆疊出豐富的情緒,呈現生活中各面向都有存在的必要。帶出當今大亞所提供的能源服務方案,正具備著「完整」背後隱含的永續、前瞻、多元、安全和效能意涵,為我們鏈結好每個明日。兩支引人深思的影片作品發布後,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與導演蕭雅全相約工作室,在陽光灑落、舒適宜人的空間中,倚著長桌享用咖啡,相談甚歡,回憶著此次合作的點點滴滴。

人文關懷的DNA,讓不同專業背景的夥伴一拍即合

       能源雖然看不見也摸不著,卻是各行各業持續運作和成長的關鍵,也是讓人們得以享受舒適生活的基石。

       走過68年歲月的大亞集團,2012年起自電線電纜本業延伸,逐步向能源串接的領導品牌邁進,從能源的產生、傳輸、轉換、儲存到管理,致力提供完整的能源鏈,在我們看不見的每個角落,成為穩定的重要支撐。永續未來的可能性,在這段故事中不斷被書寫。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110602.jpg

       扮演故事傳遞者的導演蕭雅全,談起與大亞董事長沈尚弘初次見面的場景,神情中流露著雀躍,「我向董事長提出此次影片腳本的那一刻,感覺非常特別。」蕭雅全導演當時發現,儘管沈尚弘董事長的專業背景和自己截然不同,卻始終保持誠懇和真切地聆聽態度,談吐間更洋溢著對人文領域的關懷,「那股共鳴的氛圍,促使我一步步敞開心房分享我的建議和想法,也促成後來的作品用了多元的訊息,將我們共同重視的價值表達出來。」

       沈尚弘董事長笑著回應:「我是學理工的,自認沒有很深厚的人文素養,但最初從奧美那邊看到蕭雅全導演的作品後,便完全相信他的影像敘事方式,能確切傳遞我想要的感動。」他表示這次的形象影片,一支呈現出「背對未來前進」的哲思,一支拍出生活在各種對比面向中完整,蕭雅全導演運用的表現手法,都令他驚喜又認同,認為這兩支影片不僅能觸動與大亞有共同人文關懷DNA的群眾,更能讓全體員工再次意識到集團使命與未來願景

早一步做好,以能源佈局帶動環境、社會的永續共榮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110603.jpg

       「我們常說要眺望明天、迎向未來,但實際上我們所看到的卻是昨天和過去,這是否意味著,我們感受時間的方式實際上是倒著走的?」在蕭雅全導演拋出這段話後,沈尚弘董事長開始回顧大亞一路走來的每個重要階段,「我們的轉型和改變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就像過去我們談到公司經理人的責任和義務,是讓股東的利益最大化,但到了今天,我們評判一個好的公司經理人,應該是他是否兼顧每位利害關係人的權益。」對他而言,賺錢是經營企業重要的價值取向,卻不是全部,所以早在十多年前,大亞就開始思考自身能為社會多承擔什麼責任。

       氣候變遷是人類未來生存最巨大的威脅,實現淨零排放和能源轉型儼然成為全球共識。在這股趨勢下,能源產業的每一次佈局都至關重要。大亞在2011年成立了「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開始透過環境教育推廣活動、環境友善活動贊助、環境友善人才培育等方式,號召員工及眷屬參與保護環境的社會行動。另一方面,也從電纜業務向外延伸至整個能源鏈,2012年首度嘗試跨足離岸風電,2014年與聚恆科技共同成立「大亞綠能」,正式跨足太陽能產業。沈尚弘董事長列舉了幾個令他印象深刻的里程碑,意味深長地說:「對我來說,願意去做本身就很重要,儘管當初投標離岸風電示範機組的計畫失利,但我相信這些決定,都是促成今日大亞在業界擁有獨特定位的原因。」

       大亞深刻察覺,能源產業的每一次佈局,都是為了成為永續未來的支撐,越完整便越穩定。「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沈尚弘董事長不卑不亢地談起,集團走過了68年,算一算應該也有兩代人在公司退休,背負著如此多人的信任,他期許大亞能持續做好「早一步」,讓集團中的成員、集團之外的各行各業,都能安心無虞地踏出未來下一步。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3/2023110604.jpg

       談話尾聲,蕭雅全導演向沈尚弘董事長分享自己閒暇之餘閱讀的書籍、繪畫的創作,連咖啡的沖煮方式也成為話題,沈尚弘董事長樣樣談得入迷,眼中的熱忱不亞於方才分享事業的時候。當日只見兩人互動氛圍輕鬆自然,宛如認識多年的一對老友,實在難以相信,之前他們只在工作場合見過幾次面。

       或許正如蕭雅全導演所言,因為共同擁有那分人文關懷的DNA,讓背景迥異的兩人聚攏在一起。我們也能真切感受到,沈尚弘董事長言行之間,那股對生活與人文誠摯在乎的心意,正持續領著大亞走出獨一無二的道路。

原文出處: VERSE雜誌(https://www.verse.com.tw/article/taya-group-fil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