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8-06-21

点阅人次 : 1273

2018/06/20
proimages/news/news/2018/2018062101.jpg
▲老屋用电安全健检全程免费,有参与健检的住家分享,除了有电机技师专业的检测外,最大收获就是获得丰富的用电安全知识。(图/记者许家祯摄 , 2018.6.15)
        30年以上老屋注意了!你家用电、配电安全吗?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携手中华民国电机技师公会举办「老屋用电安全健检」活动,迄今已服务超过60户住家。有参与健检的住家分享,其实满惊讶整个健检服务是免费的,除了有专业电机技师检视用电、配电外观外,也会使用专业仪器针对看不到的部分检查,完全不马虎,但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正确用电知识的传授,真的受益匪浅。
        大亚电缆美丽家园基金会指出,全台因电器或电线设备起火所引发的火灾时有所闻,2016年,全台共有608起相关事故、造成49人丧命。本于线缆专业,基金会于2013年成立电线安全志工队,多次走入台南总公司邻近小区,倡导用电安全知识,去(2017)年第4季更进一步与中华民国电机技师公会合作,由专业电机技师为民众居家用电安全把关。
        基金会指出,此次活动以自有房屋且屋龄超过30年的自住申请者优先,并由基金会志工与电机技师公会的专业技师一同前往申请者住家。首先,会向屋主说明检查流程,了解屋况与用电现况。接着,技师会应用专业仪器,帮申请家户逐一检视用电设备的老旧情形,以及电线电压、大型家电是否有漏电的现象。\
proimages/news/news/2018/2018062102.jpg

▲老屋用电健检活动过程中,电机技师会应用专业仪器,帮住户逐一检视用电设备的老旧情形,以及电线电压、大型家电是否有漏电的情况。(图/记者许家祯摄 , 2018.6.15)
        电机技师公会技师黄一峻表示,许多民众都有错误的用电知识,最常见的是自己DIY接线换线、延长线不正确的收纳或延长再延长,或为了美观而缠绕电线,以及安座神明厅的灯光线路可能因为长时间运作而潜藏危机,另外游戏机或3C产品的变压器也可能因为摔到而造成短路,还有电饭锅插头上下不要插反,否则可能有漏电危机。
        此外,技师也会要求将所有电器设备全部启动,以了解整体用电的最大负荷量,并观察配电盘的使用状况,仔细检查与量测用电时线路的温度高低,并使用专业仪器测量,包括用电设备外壳漏电检测、电线缆绝缘检测等,以全面检视盘查,整个过程依照屋主屋况与坪数大小,花费时间约1到2个小时。
        黄一峻指出,老屋健检当天技师会统整当日详查的概况并拍照纪录,向屋主提供用电安全的初步建议,但他认为传授正确的用电知识更为重要,因此检查过程中,会花30%以上的时间倡导相关知识,强调主动预防的重要性。最后,一到两个礼拜的时间,会为每户受检家庭提供用电安全健检报告。
proimages/news/news/2018/2018062103.jpg


▲电机技师黄一峻(图左)指出,老屋健检当天技师会统整当日详查的概况并拍照纪录,同时也会传授正确的用电知识。(图/记者许家祯摄 , 2018.6.15)
        至于拿到用电健检报告后,民众如何寻求协助?黄一峻建议,可以找有立案的电气承装业者改善家中配电状况,因为大多是有证照的专业人员,会针对家中整体用电情况来进行配电规画与装修,相对个体户的水电业者有保障,装修后若真的遇到纠纷,也不怕找不到立案电气承装业者。
        参与老屋健检的王先生也分享,满惊讶整个服务是免费的,因为通常专业的电机技师是较少做一般房屋的小型个案检视,但这次基金会与电机技师公会为善尽企业社会责任推出活动,真的也完全不马虎。从检视用电配电外观,到使用专业仪器针对看不到的部分检查,几乎没有地方遗漏。
        但让王先生最印象深刻的是过程中,技师会不断告知该注意的地方以及正确的用电知识,尤其技师会用浅显易懂的比喻,让一家大小也能听得懂,一次健检就能获得大量正确的用电知识,真的受益匪浅。他也希望该活动让更多人知道,毕竟对台湾大多是密集住宅区来说是很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大家都能来响应。

报导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