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18-06-21

點閱人次 : 4017



2018/06/20
proimages/news/news/2018/2018062101.jpg
▲老屋用電安全健檢全程免費,有參與健檢的住家分享,除了有電機技師專業的檢測外,最大收穫就是獲得豐富的用電安全知識。(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6.15)
        30年以上老屋注意了!你家用電、配電安全嗎?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攜手中華民國電機技師公會舉辦「老屋用電安全健檢」活動,迄今已服務超過60戶住家。有參與健檢的住家分享,其實滿驚訝整個健檢服務是免費的,除了有專業電機技師檢視用電、配電外觀外,也會使用專業儀器針對看不到的部分檢查,完全不馬虎,但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正確用電知識的傳授,真的受益匪淺。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指出,全台因電器或電線設備起火所引發的火災時有所聞,2016年,全台共有608起相關事故、造成49人喪命。本於線纜專業,基金會于2013年成立電線安全志工隊,多次走入台南總公司鄰近社區,宣導用電安全知識,去(2017)年第4季更進一步與中華民國電機技師公會合作,由專業電機技師為民眾居家用電安全把關。
        基金會指出,此次活動以自有房屋且屋齡超過30年的自住申請者優先,並由基金會志工與電機技師公會的專業技師一同前往申請者住家。首先,會向屋主說明檢查流程,瞭解屋況與用電現況。接著,技師會應用專業儀器,幫申請家戶逐一檢視用電設備的老舊情形,以及電線電壓、大型家電是否有漏電的現象。\
proimages/news/news/2018/2018062102.jpg

▲老屋用電健檢活動過程中,電機技師會應用專業儀器,幫住戶逐一檢視用電設備的老舊情形,以及電線電壓、大型家電是否有漏電的情況。(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6.15)
        電機技師公會技師黃一峻表示,許多民眾都有錯誤的用電知識,最常見的是自己DIY接線換線、延長線不正確的收納或延長再延長,或為了美觀而纏繞電線,以及安座神明廳的燈光線路可能因為長時間運作而潛藏危機,另外遊戲機或3C產品的變壓器也可能因為摔到而造成短路,還有電鍋插頭上下不要插反,否則可能有漏電危機。
        此外,技師也會要求將所有電器設備全部啟動,以瞭解整體用電的最大負荷量,並觀察配電盤的使用狀況,仔細檢查與量測用電時線路的溫度高低,並使用專業儀器測量,包括用電設備外殼漏電檢測、電線纜絕緣檢測等,以全面檢視盤查,整個過程依照屋主屋況與坪數大小,花費時間約1到2個小時。
        黃一峻指出,老屋健檢當天技師會統整當日詳查的概況並拍照紀錄,向屋主提供用電安全的初步建議,但他認為傳授正確的用電知識更為重要,因此檢查過程中,會花30%以上的時間宣導相關知識,強調主動預防的重要性。最後,一到兩個禮拜的時間,會為每戶受檢家庭提供用電安全健檢報告。
proimages/news/news/2018/2018062103.jpg


▲電機技師黃一峻(圖左)指出,老屋健檢當天技師會統整當日詳查的概況並拍照紀錄,同時也會傳授正確的用電知識。(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6.15)
        至於拿到用電健檢報告後,民眾如何尋求協助?黃一峻建議,可以找有立案的電氣承裝業者改善家中配電狀況,因為大多是有證照的專業人員,會針對家中整體用電情況來進行配電規畫與裝修,相對個體戶的水電業者有保障,裝修後若真的遇到糾紛,也不怕找不到立案電氣承裝業者。
        參與老屋健檢的王先生也分享,滿驚訝整個服務是免費的,因為通常專業的電機技師是較少做一般房屋的小型個案檢視,但這次基金會與電機技師公會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推出活動,真的也完全不馬虎。從檢視用電配電外觀,到使用專業儀器針對看不到的部分檢查,幾乎沒有地方遺漏。
        但讓王先生最印象深刻的是過程中,技師會不斷告知該注意的地方以及正確的用電知識,尤其技師會用淺顯易懂的比喻,讓一家大小也能聽得懂,一次健檢就能獲得大量正確的用電知識,真的受益匪淺。他也希望該活動讓更多人知道,畢竟對臺灣大多是密集住宅區來說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希望大家都能來響應。

報導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