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2-05-17

點閱人次 : 855

大亞電線電纜 以能源領導品牌打造綠電新事業 永續台南文化

COP26會議之後,淨零碳排已是市場機制,國際競逐能源轉型。台南市積極發展綠能,其太陽能裝置容量佔比約近全國兩成,是六都之首;而從台南起家的大亞集團,以能源串接領導品牌,跨足智慧電網領域,打造從能源產生、傳輸、轉換、儲存到管理皆能提供完整解決方案,全力響應政府綠能政策,創造在地共好共榮。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2/20222051701.jpg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整合傳播部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0782
發布日期:2022/04/20

        「全球暖化情況加劇,世界各國全力推動綠能發展,台灣需要一座有國際能見度的綠電城市。」台南市市長黃偉哲表示,滿足企業與民眾的用電需求,並且使用減少環境衝擊的乾淨能源,是台灣推動能源轉型的必然。台南市為支持中央二○五○淨零轉型的目標,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以因應在地產業越發高漲的綠電需求。黃偉哲指出,台南擁有全台最長的日照時數,具有非常良好推動太陽光電的天然資源,正是發展綠能的優勢之一。

       而台南在地起家、創立六十七年的大亞集團,以能源串接領導品牌,近年積極永續轉型,跨足智慧電網領域,響應政府綠能政策。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表示,大亞集團佈局減碳藍圖,深入檢視製程產生的碳排放,從減碳邁向零碳。「大亞積極發展太陽光電,不斷開拓新的合適案場,台南市在日照時數、土地取得,市府給予企業極大支持。」而大亞今年首要的目標即是完成志光能源漁電共生太陽能電廠,除漁電共生案場也瞄準屋頂型及地面型合適案場,持續投資再生能源產業。

得天獨厚的太陽光電
台南創造多贏綠能投資

       「文化古都的台南,也是綠能之都。」黃偉哲市長提及,目前全台太陽能裝置容量約十二.四五GW,台南以地面型、屋頂型裝置備案容量合計達二.七九GW,佔比近兩成,為六都之首,每年預估可發三十三億度電,相當於十二座曾文水庫水力發電廠年發電量,並提供近九十四.五萬戶年家庭用電,年減碳量約一百六十九萬噸。

       「台南市府為達成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二十%的政策目標,推動最具優勢的太陽光電,進行屋頂型及漁電共生發展,訂定一一三年三GW目標,在土地複合利用與產業同步升級,促進綠能投資創造多贏。」黃偉哲展現雄心。

       「碳中和的國際大勢,是企業的高度挑戰,也是極大的機會。」沈尚弘董事長指出,台積電與國際大廠Google、Apple等紛紛加入RE100,宣示未來將一○○%轉用綠電,要求供應鏈淨零碳排,台灣產業必須加速永續轉型,方能競逐國際。

        而二○二○年Google向台南購買十MW再生能源電力,印證國內企業對再生能源憑證需求的升溫;在南科設廠的龍頭企業台積電則以「全公司生產廠房二十五%用電量為再生能源、非生產廠房一○○%用電量為再生能源」為二○三○年永續目標,在在見證發展再生能源的無限商機。

        大亞從本業發展到布局綠電產業,從創能到綠電交易建置完整服務鏈,更加入5G台南隊,打造線纜業首座「積木式彈性智慧產線」,是國內唯一具備超高壓電力、電信傳輸、綠能、儲能與智慧製造技術的線纜領導品牌,從手機、船舶、建築物、電廠、捷運、高鐵到電動車,都有大亞優質產品隱身其中,行銷全球。

        大亞甫於台南學甲完成地面型太陽光電設置,隨即展開台南七股漁電太陽光電開發,見證台南發展漁電共生的潛力與重地,不僅帶動在地養殖漁業升級、優化漁塭土地利用模式,更推動搭配綠能發電的新經濟型態。

        「以土地複合式利用,為推動漁電共生;重啟閒置土地,維繫綠能與生態的平衡;以沙崙智慧綠色能源科學城,建構未來綠能城市雛型,加上5G科技帶動產業數位轉型,打造低碳綠能科技城,台南市整合產業需求與供應鏈,活絡在地綠能產業,建造永續的綠能環境。」黃偉哲期許,不論是5G台南隊還是傳統產業數位化,台南將全力幫助中小企業闖出另一片藍海,展現綠色經濟的永續力量。

原文出處:天下雜誌整合傳播部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