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o Facebook
2022-07-29

點閱人次 : 911

綠能趨勢新布局,機車排氣管大廠宏明工業 看好太陽能潛力

2022/06/29

       宏明工業或許知名度不高,台灣民眾可能也不清楚製造的商品為何,卻可能天天都得用上他們的產品,因為台灣三大機車廠的排氣管、消音器有八成出自宏明;若是騎電動機車,宏明也是Gogoro的車架、支撐架等零組件的主要供應商。燃油機車關鍵零組件的重量級供應商跨足電動車零組件的原因,主要是看到減碳勢在必行,以及石化和電能間的此消彼長。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2/2022062901.jpg

宏明工業總經理王秋明。圖片來源:宋泰瑞 攝 (天下雜誌整合傳播部)

減碳時代的能源新戰局,零組件商與能源商從無關變有關

       「電動車在不久的將來會由趨勢變成常態,而電能的來源將是新一輪競賽輸贏的關鍵。」宏明工業王秋明總經理這席話,揭示宏明除了要將製造優勢延續到電動機車上,還對綠能發展相當看好。同時,從他身上看出二代企業家從「守成本業過渡到創新轉型」的角色轉變;也帶出台灣企業「從專注本業到追求ESG也就是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的平衡發展」的目標升級。

       宏明對綠能的看好不是最近才開始的,創立近五十年的宏明工業,從早期配合OEM訂單的要求,輸出歐洲的零組件必須原料無毒開始,就了解到工業發展將從效率生產朝向環保永續、低污低碳的方向發展。因此在六年前看到十幾年好友兼隔壁鄰居的大亞電線電纜,積極轉型為從能源的產生、傳輸、轉換、儲存到管理皆有涉獵的能源串接廠商時,深感有為者亦若是,便從四年多前以友情價出租廠區屋頂三千五百多坪,供大亞建置太陽能裝置和儲能設備(平地一百坪),成為大亞諸多屋頂型太陽能裝置中,面積第二大的案場。

       王總經理指著屋頂說:「我們傳產作風向來保守,但這幾年看著大亞在太陽能發電的成績,讓我對台灣太陽能前景更具信心。太陽能屋頂是宏明跨足綠能產業的第一步,未來不排除和大亞展開更多相關合作。」
proimages/news/coverage/2022/2022062902.jpg

台南仁德區的宏明廠房屋頂約3500多坪的太陽能板,是大亞屋頂型太陽能裝置面積第二大的案場。圖片提供:大亞電線電纜。

企業傳承什麼?傳承共贏和美好的環境

       從前電線、電纜多是深埋地下、隱居幕後,機車的關鍵零組件亦然,如今大亞、宏明這兩間隱形冠軍廠商因太陽能而情牽。對台電而言,大亞積極佈建太陽能發電轉賣台電,降低火力發電的需求跟空污,又以儲能設備協助切斷連鎖跳電的隱憂、穩定台電電網。對提供場地的宏明而言,屋頂裝有太陽能裝置既能延長屋頂使用年限、隔熱廠房又能防漏水,還能邊收租金邊貢獻環保,肩負企業社會責任。從宏明的角度,一方面是對老友和綠能的義不容辭,一方面也是台南廠商對台南「太陽能裝置容量佔全國二成,為六都之首」美名的義無反顧。大亞和宏明的攜手,共同創造民眾、台電、市府、大亞、宏明的多贏局面。

       宏明工業第一代創辦人王岳山總裁嗜好收集古董車、藝術品,其初衷便是寄情於物:藉物保留住那些關於刻苦勤勉、腳踏實地的美好價值。兒子王宏(宏明工業董事長)及王總經理共同傳承父親的家訓「傳承美好事物和價值」,將家族的事業、財富傳承,擴大為對下一代、台灣傳承美好的環境與能源的競爭優勢。

原文出處:天下雜誌整合傳播部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1724